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平安岛城

会计侵占130万导致付不起工资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5-25 15: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民警在丁某家搜出的存单

丁某被公安机关带回接受调查(前为丁某)

    大众网青岛5月24日讯 莱西一公司负责人发现自己的公司一直不断的盈利,但每每到了月底发工资时财务却总拿不出钱来,这让其一直困惑不解,莱西警方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中,成功破解了这一迷团,原来该公司的会计竟然侵占了130多万元公款。
    2012年3月初,莱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辖区青岛某金属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报案称:2005年以来,其公司出口业务订单不断增加,生产经营正常,公司应该有盈利,但是每到月底年关公司总是没钱支付工人工资及原材料欠款,并且共公司一笔30余万元资金去向不明,要求查处。
    接到报警后,莱西经侦大队迅速派出精干力量会同该公司会计丁某(男,57岁,莱西市人)对该公司账目进行审核。审核过程中,丁某对部分资金去向避而不答,神情紧张。经过两天两夜的审核,民警发现有7万元资金实际去向与账目登记不符,公司会计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防止丁某惊觉逃匿,隐匿证据,莱西经侦大队果断决定对丁某涉嫌职务侵占立案侦查。
    要彻底查清其犯罪事实,必须将公司2005年10月份至今的所有账目理顺,要查清近8000万元资金的去向,工作量可想而知。如果丁某能主动交待问题更有利于查找、固定证据,针对这种情况,民警决定转变侦查方向,将审核账目的工作放缓,重点工作放在外围调查,通过其家属、朋友查清其家庭收入、资产等情况。通过查询银行存款掌握其存款情况,另一方面加大对丁某的审查力度。
    通过审查,丁某交代了自己侵占公司资金1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承诺退赔公司10万元赃款,请求公安机关对其从轻处理。10万元的赃款数额和报案人讲的30万元资金去向不明差距甚远,丁某应该是企图交代10万元的犯罪事实蒙混过关,想到这些,民警明确告知丁某不要抱有其他幻想,如实交代问题,积极退赔损失才是争取宽大处理唯一的途径。同时,民警也从侧面确认了自己的判断:丁某交代的只是冰山一角!与此同时,外围调查工作进展顺利,丁某家庭开支主要靠其在公司打工的收入,然而其夫妻二人却在银行的存款就有90多万元,这与丁某夫妻的收支严重不符,其中肯定有重大问题。
    在铁的证据面前,丁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彻底崩溃,交代了该自2004年因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被刑事拘留后,因公司负责人没有对其进行经济补偿而心生怨恨,利用支票从公司账户将公司130余万元转入个人账户侵占公司资金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通过搜查在丁某家中发现了21张银行存单,存单金额累计人民币130余万元。
    目前,莱西警方已将130余万元现金追回,丁某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取保候审,现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宋学友  陈德正 刘启杰)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