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园林应用雾炮喷洒新技术 多措并举治理杨柳飞絮

2018-04-16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城阳园林采用雾炮喷洒新技术进行花絮综合治理。

园林工作人员在对花枝进行修剪。

  大众网城阳4月16日讯(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陆文杰)又到了杨柳飞絮的季节,城阳的大街小巷纷纷扬扬飘起了絮状“雪花”。记者今天从城阳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城阳区园林部门创新应用雾炮喷洒新技术,实行杨柳絮生态治理。
  记者了解到,每年在杨树柳树开花飞絮前,城阳区园林都会安排专人对花枝进行修剪,把植株高度压低,减少飞絮下落高度和数量,减轻飞絮状况。再者利用杨柳生长特性,在开花结实前将1-2年生枝剪除,可全面消除飞絮。近期,城阳园林部门采取喷水清扫的方法,每天2次,让花絮提前脱落。不仅对杨柳树进行了灌溉,而且将树上的花絮也冲洗下来,从而减少花絮从空中飘飞而下的情况。增加道路的洒水次数,保持空气和地面湿润,利于花絮落地,防止毛絮再次飘飞。加大巡回清扫力度,及时扫除停留在地面的毛絮,最大限度地减少杨柳絮飘飞。在重点路段加强监管,并专门配备快速保洁车以便应急清扫。根据杨柳树的花芽分化时间和植物激素瞬变化来调控花芽发端规律,去年冬天,城阳区园林在部分树木上进行了对树干注射生物制剂(抑制剂或疏除剂)的实验。此举可抑制花芽分化或促使花果脱落,从而达到抑制飞絮的效果。
  城阳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林部门创新应用了雾炮喷洒新技术。雾炮以高压喷雾的方式,把抑絮药水均匀喷洒在杨柳树冠上,增加了抑絮药物与杨柳花穗的接触面积,发挥药性最佳作用,有效减少了杨柳絮的产生。同时,在杨柳盛花期,通过高压循环喷雾,把空中花絮及时喷湿,避免随风飘移漫天飞舞,同步完成了洒水抑尘作业,达到一举多得效果。较传统高压水枪冲洗相比,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从以前1个小时冲洗完一条街变为现在20分钟,工作提速60以上,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对城区江城路、山城路、康城路及行政中心等重点区域5300余棵杨柳树进行了花絮综合治理,减少花絮将达80%以上,为市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
  治理杨柳飞絮不能一蹴而就,城阳区城市管理局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的原则积极推进,力求通过逐步更新和改造,最大程度的治理杨柳飞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