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频道 > 城阳要闻

城阳召开食药监管专题会 借鉴“天网”进行电子监管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永强 赵晓 张茜   2017-04-27 17:37:00

关键词: 城阳区;食药监管专题会;电子监管

  大众网青岛4月27日讯记者 王永强 赵晓 实习记者 张茜)今天上午,城阳区食品药品监管专题会在城阳区百姓乐园市民议事厅召开,区食药监管局局长王志刚、分管市场稽查、药品抽验、药械市场监管副局长赵瑞本,分管食品安全调研员傅相谦,分管行政许可工作副局长韩世忠出席会议并回答市民提问。此次会议也是城阳区听民意、问民计、议民生市民议事活动第二场。

  在会议现场,城阳区食药监管局领导结合食药安全源头、过程以及舆情状况回答市民提问。城阳街道市民提问说,近年来,从事食品行业的人员越来越多,安全卫生等方面也是参差不齐,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有限,很难做到24小时监管,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借鉴公安“天网”系统,对食品行业进行电子监管。对此,食药局领导表示,这个建议是切实可行的,实际上,在三年前,城阳区食药局就已经着手落实这件事。目前,城阳区已有400余家食品单位在监控网络之中,下一步,还会将监控系统深入生产环节、流通环节。

  另外,城阳区食药局针对大型餐饮企业实行“明厨亮灶”工作和“清洁冰箱”行动,在2016年,对餐饮行业进行抽检1000余次,始终将食品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确保酒店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针对小吃店等小型餐饮,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在该《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实行登记制度,食品摊点实行备案制度。自6月1日起,所有的“三小”业户再也不用冒着无证经营的风险,担心被抓被罚,只要向当地食药监管部门提交备案、登记申请,对于符合条件小作坊小餐饮将在十五日内发放登记证。而对于食品摊点来说,食品摊点应当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备案,提供身份证明、住址、经营品种、健康证明和联系方式,符合条件的可以当场制作并发放信息公示卡。

  针对市民关心的菜市场、集市出售产品安全问题,区食药局的领导们也给百姓吃了颗定心丸。在开放性农贸市场,市场管理者有责任对市场内产品进行检查,市区各级单位也会对其进行抽查,城阳区食药局就此项每年进行不少于3000次抽查。另外,对于农药残留问题,也可分为两类来看,一种是可使用的农药,一种是严禁使用的。对于第一种,只要农民、生产者把握好药效挥发时间,一般是20天左右,这种事安全的。另外一种是严令禁止的,一经发现要移送公安机关,情节严重者要负刑事处罚。

  惜福镇居民询问说,感觉买到的药品效果不好,区食药局是否可以接受个人委托进行药品检验。对此,赵瑞本副局长回应说,,目前,在城阳地区并没有发现假药,对此市民可放心。对于药品检验方面,城阳区食药局并没有设立专门的药品检验机构,也没有药品检验此项职能。国家对于药品检验有严格的管理规定,目前并不能接受个人委托。但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结合当下市民购物习惯和现场市民提问,区食药局领导就网购食品、药品、药械等向市民说明,目前,大多数微商都没有相关部门的审批,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在网上购买。如若购买,一定要仔细核对产品包装、标签等,鉴别产品真伪,切勿盲目使用。

  另外,近年来,新媒体发展迅速,各类网络谣言很多,尤其是关于食品药品的传言更是甚嚣尘上。食药局领导们也告诫广大市民理性对待,不要以讹传讹。区食药局也会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科普力度,以防微杜渐。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