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世界一流企业!山东电建三公司以高质量党建谋变局、开新局

2023-02-02 15:43:01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谭楚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谭楚青 青岛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蓝图,而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报告也明确了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驻青国企,成立于1985年的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系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全资A级子公司,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

  踏上赶考新征程,山东电建三公司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企业工作,进而将其转化为企业谋变局、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加强党的领导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重要载体,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担负着经济发展重任,在关键领域和关键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重点强调要“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诚然,身兼重任的国有企业,势必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这既是国有企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政治保障,也是国资国企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格局展现新担当。2022年10月27日,山东电建三公司党委高规格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了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要求,对公司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上而下营造出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礼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指引公司谋变局、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为确保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措并举、精心组织、迅速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方面,公司强化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方式推进学习宣贯工作。同时,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研讨式学习,及时交流学习成果,总结推广工作经验,使学习宣贯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抓好集中宣讲、创新宣讲方式以及用好宣传阵地等方式强化宣传宣讲。其中,公司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干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此外,公司还强化学习培训,通过邀请有关权威专家举办专题辅导讲座以及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中组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课堂组织线上学习等方式,做到培训全覆盖;通过用好辅导书目,不断深化认识、系统把握、贯通运用;通过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教育“必修课”,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双引双建”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对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常态推进。

  踏上新赶考征程,山东电建三公司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企业日常管理经营的方方面面,展现出一家国有企业的担当与作为,同时也体现出公司一以贯之抓党建的优良传统。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建强“双引双建”党建品牌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多年来,山东电建三公司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并得出了一系列极富成效的实践成果,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顶层部署上,山东电建三公司强调政治引领,通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重点内容的学习等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唯有筑牢思想“主心骨”,才能找准行动“方位标”。在有了思想层面的引领支撑后,山东电建三公司也将对党建工作的重视,贯穿到重点工作之中,通过一项项创新举措与实干之举,彰显对党建工作的重视。

  为形成凝聚力与向心力,山东电建三公司持续加强“双引双建”党建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构筑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

  山东电建三公司以“双引双建”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党建品牌矩阵体系。立足于“早”,公司成立“双引双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率先谋划;突出“实”,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双引双建”工作;着眼“新”,系统修订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及指标体系,把“双引双建”任务清单与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有机结合。

  在“双引双建”党建品牌引领下,公司围绕“当期经营盈利”一个目标,聚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三支队伍”建设,锚定市场开发、管理提升、索赔与反索赔、“两金”压降、“三项”费用压减五大攻坚任务,切实将“双引双建”工作成果转化到提质增效稳增长的生动实践中。

  内外兼修方能长袖善舞。在此基础上,公司充分利用中国电建集团智慧党建系统,积极推进智慧党建品牌建设,通过强化“网”上监控和远程督导,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管理水平,让党建工作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当然,加强党的领导,还要依靠体制机制保障。为此,山东电建三公司明确提出从党的领导体系、党建工作体系、党建责任体系以及党内监督体系四个方面着手。公司修订发布《公司工作规则》《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及决策事项与决策程序清单,并监督指导40家子分公司、项目部同步修(制)订相关制度清单,并升级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活动,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为此,山东电建三公司严格落实“围绕中心强基层”总要求,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建强基层队伍,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提升、项目攻坚和市场联动的强大合力。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对志在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山东电建三公司而言,在做好、做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上,还需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指引公司谋变局、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以实干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立足新起点,需以新时代的高度、新战略的眼光辩证审视所面临的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2022年10月27日召开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上,公司董事长王礼亦曾提到,要深入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总部机关建设,持续锻造公司EPCO全产业链条的核心竞争能力。

  确实,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2022年,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山东电建三公司在集团公司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海外市场,埃塞俄比亚图鲁莫耶地热、印尼卢穆特巴莱二期地热、缅甸光伏、乌兹别克斯坦风电及多个运维项目签约;国内市场,公司2022年开发新中标项目近200个,新能源、基础设施市场实现较大突破,成功进入储能、水环境治理等新业务领域……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不仅增强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还优化了国内外业务结构,让公司战略转型得以持续推进。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公司优化整合E环节,做实做强工程研究院;组建成立建筑公司,降低人工费用成本;成立售后服务公司,紧盯备品备件采购供应的“高利润率”市场;整合机务、电热、建筑三大生产专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现场人员使用效率。通过持续深化内部改革,不断优化公司组织架构,提升企业经营能力与水平。

  而为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公司聚焦实干,不断完善干部选拔机制,通过大力选拔任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快干部梯队建设,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同时,公司还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充分调动内部优质师资,开展线上项目管理团队培训班,为公司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储备。

  既有实干的作风精神,又有高质量的项目做依托,这些核心要素也让山东电建三公司真正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先决条件。

  历史总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总在接续奋斗中前进。置身于新发展阶段,公司将围绕集团公司“水、能、砂、城、数”总体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两增一控三提高”要求,通过抢抓高质量订单,强化项目执行,推进数字化转型等主要措施,努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加速谋变局、开新局。

  在战略部署层面,公司将聚焦公司战略导向和重点工作部署,集中优势资源、打通关键环节、补强短板不足;强化战略落地过程监控,按季度动态监控诊断,确保战略落地出成果、见实效;聚焦公司战略调整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高度匹配的考核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带动作用,为公司战略调整提供坚强保障。

  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将主动融入集团公司国际战略调整布局和海外营销网络体系,持续加大海外市场开发力度,获取优质订单;在国内市场,公司将充分把握“三个八千万工程”的战略机遇期,积极抢占国内火电市场;加大陆上海上风电、光伏以及储能项目开发力度;持续深化与电建新能源公司的灵活合作,从源头锁定项目,抢占国内优质新能源项目资源;践行“立足青岛、辐射周边”战略思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业务属地化发展,迅速实现基础设施项目规模化发展。

  在经营管理方面,公司一方面将持续优化项目经营管理模式,加快由传统项目分包模式向成建制分包模式转变,提升项目管理效率,降低项目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将加速推进属地化建设,解决海外人员流动困难、人力资源紧张和人工成本高涨等问题,进一步补强发展内力。

  在业绩考核方面,公司将通过持续完善业绩考核机制、严格项目目标成本考核以及强化子分公司考核指标刚性约束等方式,让党建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并形成全局引领和保障。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治企之要,首在用人。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对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至关重要。在队伍建设方面,公司将注重选拔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注重在重大改革、重点工程、重要一线发现选拔领导干部,并建立健全国内外骨干员工流动轮换机制,同时还将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接下来,山东电建三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中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贡献国企力量。

初审编辑:李嘉宾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