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通】房屋交易合同网签篇

2022-03-17 10:52:40 来源:  作者:

  《青岛市新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办法》和《青岛市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办法》已于今年3月1日实施,什么是“网签”?网签有什么用?应该怎么办?今天房小政带您全面解读。
  1.问:什么是合同网签备案?
  答:合同网签备案是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的简称。无论是新建商品房还是存量房屋,其买卖、租赁都属于交易行为。房屋买卖、租赁交易当事人通过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在线签订交易合同并完成备案的过程,就是合同网签备案。
  2.问:为什么需要网签备案?
  答: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是加强房地产行业管理、落实调控政策、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能有效防范虚假房源、“一房多卖”“一房多租”等问题,增加市场透明度。青岛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基于房屋管理平台大数据,可对房源权利状况和自然状况进行核验,如房源合法有效性、是否存在查封、抵押、重复交易、按政策未满足上市交易条件等限制交易或者权利负担等,网签备案后平台房源自动更改为“已认购”、“已签约”。通过“发布、核验、锁定”三个环节,相互关联、实时监测,及时发现交易房屋存在的问题,实现对交易弱势方的权益保护,切实保证交易安全。
  3.问:目前哪些地方可以办理网签备案?
  答:目前市住建局在青岛市民中心、区(市)政务服务窗口、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银行机构、公证处等场所均设置了房屋网签备案端口,提供咨询、签约一站式服务。
  对新建商品房,购房人可在公司、售楼处等进行新建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
  对存量房屋,买卖双方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促成交易的,可在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存量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
  通过延伸服务、科学设置流程,房屋交易当事人无需另行到行政机关办理任何手续,达到便民利民的效果。
  今后,市住建局还将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区块链等技术,加快移动服务端建设,逐步实现房屋合同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
  4.问: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 网签备案确认已经实现“即来即办”,出售方与承购方就房屋买卖事宜协商一致后,从政务窗口、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等进入青岛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录入合同必填字段,系统自动生成合同文本,交易各方对合同内容进行校对和修改,核对无误后上传至服务平台;平台对主体信息、房屋信息、交易信息、签章信息等进行校验,校验无误后,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即时完成。
  5.如何查询签订的房屋交易合同?
  答: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完成后,市房屋交易服务平台自动向当事人提供交易合同密码,交易当事人可凭合同密码打印或查询已签约合同。
  6.问:合同网签备案了,如果出现问题需要解除合同怎么办?
  答:在申请不动产登记手续前,交易当事人经协商一致解除或终止合同履行的,新房由建设单位向市、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合同备案注销手续;存量房屋由各方当事人可共同申请办理。
  经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认合同解除、无效或被撤销的,一方当事人可到市、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单方申请注销合同备案。
  7.问:如何保障交易资金安全?
  答:房屋买卖涉及的金额较大,资金安全至关重要。青岛市以前出现过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代理机构、经纪机构或出卖人收取买房人购房资金后擅自挪用,甚至卷款潜逃的情况,给买房人造成很大损失。小政特别提醒大家牢记“两不要一认准”:一是不要擅自将定金、房款等交易资金转到房地产销售代理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更不能转到房屋置业顾问、经纪人等个人账户;二是不要为卖房人偿还抵押贷款等提前支付大额房款,如果卖房人有此要求的,建议其自行解决;三是认准监管账户。青岛市对新建商品房已经实施预售资金监管,购房人要认准销售现场公示的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和账户,明确提出将房款存入资金监管账户。二手房可以选择银行托管,待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再由银行将房款划转给卖房人,不要贪图所谓的“方便”,给自己造成风险。
  8. 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屋有什么区别?买什么好?
  答:新建房屋(以下称新房)按照是否已通过竣工验收,可分为预售和现售。预售和现售的最主要区别在于销售时,住房是否已通过竣工验收。已竣工验收的,视为现房,纳入现房销售管理;尚未完成竣工验收的,视为期房,纳入预售商品房管理。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预售新房项目需达到法定条件且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方可出售。存量房屋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二手房”,是指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书)并可上市交易的房屋。
  对于“二手房”其优势在于现房,可直接入住,房源分布广泛,可根据需要选择区位好、周边配套成熟、公共交通方便的房屋,但通常房龄较长、部分小区环境较差、物业服务水平不高,且存量房买卖一般涉及中介佣金、税费等,房龄过长还可能影响贷款年限,变相提高了首付款和房贷压力;
  对于新房,其优势在于房子新,户型选择多,小区环境相对好,没有佣金,税费低,但目前市场在售新房多为期房,交房后才能入住,可能存在逾期交房风险;且部分新房位置较为偏远,周边配套尚不完善、公共交通还不便捷。建议购房者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对比优劣势,选择购买心仪房屋。
  资料参考: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群众租购住房手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欧阳继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