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通】住房租赁准备篇

2022-03-17 10:50:09 来源:  作者:

  工作机会多、个人发展好、都市生活丰富构成城市的吸引力,但随着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城市青年人生存压力逐渐增大,因此大家希望城市之中的居所,高品质、方便和与外界纷扰隔绝的独立空间成为很多青年心中的“白月光”。但对城市青年来说,租房是耗时劳神的事。加上租房市场鱼龙混杂,能不能签一个好房子有时还得看运气。作为刚来到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租房前应当做什么准备呢?应当怎么找到放心的房子吗?今天我们将详细解读。
  1.娜娜:我想在城阳区租房子,看了很多信息,越看越迷茫,租房子都应该注意什么啊?
  小政:承租住房主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了解区域住房租赁市场情况。住房租赁市场因供求关系等因素变化存在一定的波动,同一城市不同区域的供求、租金水平也有差异。承租住房前,应首先了解一下当前住房租赁市场情况,选择合适时机、区域,承租住房。二是了解出租人情况。出租住房有住房所有权人本人出租、住房租赁企业出租、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出租、承租人转租等几种情况。住房所有权人自己出租的,要注意查看其是否为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上载明的所有权人;住房租赁企业出租或者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出租的,要核实该机构是否在当地住房城乡建设(房产)主管部门备案;承租人转租的,要注意查看其租赁合同中是否有出租人同意转租的约定。三是了解周边同类型住房的租金水平。住房租金水平相对比较透明,承租住房前,可在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网站或大型房地产经纪租赁机构网站、APP 上了解市场租金水平。
  2.娜娜:我看了很多APP,打过电话去有很多房源都不是出租的,从哪能找到真正出租的住房啊?
  小政:寻找出租住房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线上寻找,另一个是线下寻找。线上寻找,是通过房地产交易、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的网站或者下载其 APP查找。交易平台或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的 APP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输入拟选择的租房区域、可以接受的租金水平以及偏好的房间朝向等信息,从筛选合适的房源。部分平台、APP还有 VR看房功能,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线下寻找,主要是直接到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或者住房租赁企业服务场所问询、查找待出租的住房。
  3.娜娜:我本来想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租房,公司姐姐告诉我直接找出租人还能省下中介费,多好啊!
  小政:承租出租人直接出租住房,优点是无需支付中介费。缺点是房源发布信息的渠道分散,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寻找;承租后,如出现家具家电维修、后期押金问题发生纠纷,需要自己花费很大的精力去解决。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承租住房,优点是一些大型、规范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拥有充足的房源信息,房地产经纪人员对房屋的户型、朝向、权属状况、交通便利程度、周边环境等较为熟悉,能够为承租人提供专业服务,在较短时间内根据承租人需求匹配合适房源。缺点是需要支付一定的中介费,一些经营不规范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人员侵犯承租人权益的情形也时有发生。
  4.娜娜:我刚才看了一个房子很便宜,周边两千多,这个才一千五,我今天就去租下来。
  小政:住房租金水平一般相对比较稳定,当然也有个别出租人为尽快出租,降低租金水平的情况。但如果租金明显低于市场合理水平的,承租人一定要详细了解情况,不要贪图便宜,轻易相信,以防上当受骗,落入“租金贷”等圈套。
  经过一番比较,娜娜终于选到了心仪的房子,下一步就要签约交钱入住了,这些环节还应该注意什么呢?我们下期继续解读吧!
  资料来源: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群众租购住房手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欧阳继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