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答复中铁世博园逸海房屋定金问题

2022-03-17 10:54:33 来源:  作者:

  【事件简介】:某消费者购买中铁世博园逸海房屋时交付了数万元作为定金,但后因自身经济情况影响,无力支付房款,不再购买房屋,想索要定金,但是对方不予退还,给自己造成了经济损失。
  【处理情况】:经查,该协议签订的为“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履约担保,给付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请求返还。
  【消费提醒】:《民法典》规定,“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履约担保,给付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要双倍返还定金。就住房买卖而言,“定金”是买房人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前,按照不超过房价总金额的20%支付给卖房人的保证金。而“订金”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通常视为“预付款”,不具备定金的担保性质。因此,买房人在签订相关协议或者领取收款收据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是“定金”还是“订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欧阳继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