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正当时 “娘子军”撑起院士港工作“半边天”

2018-04-17 14: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女性团体合影。

  大众网青岛3月7日讯(记者 刘宇昕)3月6日,在李沧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大会上,青岛国际院士港作为市级三八红旗集体进行典型发言。引才推介部项目负责人杨菁菁向大众网娓娓道来院士港综管办妇女组织,这个年轻、活力、充满干劲的女性团体,也让我们了解了她们背后的奋斗故事。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院士港综管办妇女组织是一个极为“年轻”的团体,这里的“年轻”有两层意思,一是自2016年6月院士港启动建设以来,由区委、区政府设立的常设服务机构,至今尚不满“两周岁”;二是综管办先后从各区直部门及院士港运营公司等抽调17名女性工作者投入到引才及日常工作当中,占总人数的60%,而这其中80、90后又占据了大半江山。这就是一个年轻、活力、充满干劲的女性团体。

   

  正在开会。

   

  杨菁菁工作中。

  “青岛国际院士港在零基础、无任何经验可循的条件下,极短时间内“无中生有”,迅速形成了院士集聚效应,构筑起顶尖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这其中有无数人的汗水,而我们这17名女性工作者也肩负重任。”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引才推介部项目负责人杨菁菁介绍,“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前期,她被派驻北京与欧美同学会展开前期对接,在北京渡过了难忘的三个月工作时光,负责联系对接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108位参会院士。“我通过发送邮件的沟通联系,协助院士办理签证、购买机票、酒店预订、接送机以及规划行程管理。”杨菁菁表示,那段时间发了几千封邮件,要与不同语言国家的院士沟通,压力确实很大。“最后确保了这108位院士平安抵达青岛,我也终于放心了。”  

  “我虽不是第一批抽调到国际院士港工作的人员,但至今也算是一名在港的‘老同志’了,我有幸亲自见证了院士港成立之初的那段“青葱岁月”,见证了院士港女性团体的一步步成长,每个人在其中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杨菁菁介绍,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任言力,为了早日签约院士,飞行成为常态,最忙碌的时候曾经2天时间奔赴三地,与3位院士见面洽谈,哪里有院士就奔赴哪里,回来接着研究对接院士的情况,出差加班已成为她的固定模式,飞机上的飞行时间竟然比在家的时间还要多。“院士港建立之初,‘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好几次任主任手挡电梯门只为递进一张院士港名片,最终却被当做中介机构推搡至梯门外。面对各种花式拒绝,‘厚脸皮’已经成为每个姐妹的必备技能。”杨菁菁说。

   

  任言力主任与院士达成共识。

  “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期间一次性签约33名院士的丰硕成果,凝聚了全区上下的汗水及结晶,院士港的女同志也在这场“战役”中表现尤为杰出。杨菁菁介绍,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健斌因为精通俄语,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期间负责对接俄语区独联体国家科学院优秀院士。“俄语作为小语种精通的人并不多,在整个大会期间,她成了俄语区院士们的‘耳目喉舌’,小到接机、酒店入驻,大到合作意向签订、院士港政策解读,事无巨细、件件操心。”杨菁菁表示,为期两天的“海外院士青岛行”很快就结束了,但杨健斌主任负责对接的院士将赴深圳考察,顾不上已经透支的身体状态,杨健斌踏上奔赴深圳的征程。最终凭借着“三顾茅庐”的诚意及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执着的努力,与8名独联体国家科学院优秀院士签约,与4家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

   

  杨健斌主任向院士介绍青岛国际院士港情况。

   

  刘国宁主任陪同院士参观青岛国际院士港。

  杨菁菁告诉大众网记者,院士港项目启动后,陆续开始有院士受邀来港考察、沟通合作、对接项目,为了最好的体现“妈妈式”加互联网服务理念,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极为细致复杂的准备,这其中都少不了妇女同志背后的付出及努力。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宁,“朝八晚七”是工作常态,为院士项目落地及产业化协调调度,周末经常上演“全家总动员”,刘国宁主任加班,其爱人和孩子在旁陪伴,辅导孩子学习的同时,全家人相依为伴,就是为了保证她能集中精力完成工作;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玉祥,跨专业接手综管办会计这项繁杂的工作,一点一滴从零学起,为保证所有账及时梳理清晰务,在怀孕期间仍经常加班加点,从来没要求特殊照顾……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这几个人只是院士港妇女团体的几个缩影,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没有怨言,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再努力。”杨菁菁说。

  点击浏览下一张 

  院士港”娘子军“合影,最左为王玉祥。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李沧区委区政府领导的亲身示范带领下,院士港妇女团体逐步成长为精干、坚强、富有战斗力的工作团队,2017年,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被评为第一季度“李沧区突出贡献单位”、记集体三等功,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李沧区突出贡献单位”、记集体三等功,“李沧区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也正是在这种奋斗精神的引领下,短短一年里引来75位顶尖院士筑巢发展,院士港园区软、硬件建设成效初现,12个院士项目已正式启动运营。未来,青岛国际院士港女性团体将继续为院士经济生态体系建设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