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职校生教居民get微信全技能 走进十余社区获赞“微信达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6-12-22 21:57: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电子学校;数字媒体专业;微信使用

  

  大众网青岛12月22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这些孩子们就和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特别亲切”、“孩子们教的很认真,很仔细”、“大家能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做服务,值得表扬”……记者上述提到的这些赞扬,是社区居民送给青岛电子学校职教义工服务团队的!但大家口中的“教”,到底“教”的是什么?为何学生们走进了社区,获得居民们的点赞?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青岛电子学校一探究竟。原来,大家所说的是学校学生在义工服务中的一个项目——玩转微信,王薛儿就是这个小分队中的一员,学习数字媒体专业的她不仅在活动时教微信使用,活动结束后还会用微信记录全过程,可谓是一个实打实的“微信小达人”。

  姐妹组团进社区   玩转微信架起沟通桥梁

  如何用微信聊天?怎么使用朋友圈?如何用微信加好友?……这些微信使用小技能看似简单,但教起老人来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儿,“老人其实就和小孩儿一样,学的会稍微慢一点,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 ,正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王薛儿和自己的小伙伴们组成的“义工小分队”在服务时尤其注意,也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和王薛儿的交谈中,爽朗的性格、大方的谈吐让记者不禁夸赞起她,而她表示,原来的自己也不是现在这样,还带着些许羞涩,服务的时候主动性也不高,随着老师的不断指导,小伙伴们的相互探讨和学习,仅服务了几次,就明显大变样了,这也是让她和同学们分外开心的收获。

  延伸拓展善思考   贴心服务送上防骗提醒

  “每次服务前,老师们会给大家做相应的培训,内容包含服务时的言行举止、沟通技巧和方式等,这样大家在服务中就可以更专业了”,王薛儿告诉记者,随着一次次服务的锻炼和深入,大家不仅熟练度、服务意识上提高了不少,还琢磨着怎么把服务完善,做到更好。在王薛儿和同学们的服务中,大家发现,老人们刚开始接触网络或者刚学会微信,通常会有强烈的好奇心,比较容易上当受骗,就这样,大家将焦点聚集在了一些防骗知识的普及上。说起网络上的行骗手段,其实记者也只是略知一二,但王薛儿却一口气列举了好几个:收到不明链接不要随意点进去,以免手机中毒;以学校名义发送信息告知汇款的,首先得联系学校进行确认;以其他理由告知需要填写私人信息的,也不能盲目行动,以免泄露信息……同学们将常见的一些防骗提醒汇集起来,不仅在教居民们使用微信的时候顺便提醒着,还印制成宣传单页,便于大爷大妈们学习和了解。

  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成就感,越来越喜欢去做这件事……在王薛儿和同学们的服务中有许许多多的“越来越……”,这其中包含着她们的点滴进步,记录着他们成长的轨迹。采访结束时,王薛儿笑着和记者打趣道,“可能毕业后,最让我怀念的高中生活就是职教义工的服务的日子啦!” 看得出,现在的她已经对“职教义工”有了深厚的感情,相信,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她依旧会是一个热心人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