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职校老师教居民5秒揪出百元假钞 10个专业妙招获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6-12-19 21:59: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华夏职教中心;财会金融专业

梁守霞和学生义工在服务现场合影

  大众网青岛12月19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学了好几种新的假币鉴定的方法,以后自己判断起来就准确多了”、“学生们的点钞表演很厉害,看的出基本功很扎实”、“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大家都很热心,态度也非常好,这样的服务很暖心”……像这样的好评,每次梁守霞老师及她带领的同学们职教义工服务结束后,总是不断。梁守霞是青岛华夏职教中心财会金融专业的一名技能老师,节假日期间,她通常会和一帮热心的学生在一起,走进社区传授假币鉴定方法,为居民们讲解理财知识,而她和她的学生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青岛职教义工。

学生义工在教市民识别假币

  方法专业获点赞  真诚反馈心里暖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带着学生去嘉定路社区进行义工服务,由于这个社区老人和商户比较多,因此,像这种如何识别假币以及一些理财的知识对他们来说就特别有用。”梁守霞老师回想起当时去嘉定路社区的服务,那场景到现在依旧历历在目,她说,看着大家真诚的一遍一遍地道谢,自己和学生的心里都暖暖的。记者注意到,在学生的心目中,梁老师一直都是他们的榜样,不仅每次活动都跟学生们一起服务,空余时间还会参加其他的公益活动。而作为他们的“大姐大”,服务过程中专业、细致、认真、负责的态度,都值得大家学习。在和梁老师交谈的过程中,记者表示也想学学识别假币的方法,说到这儿,梁老师便立马打开了话匣子,“其实假币鉴定的方法有很多,大概十余种,主要还是通过看、摸、听来识别,这其中又会包含许多方法,例如看纸币上的标记符号,摸一下头像的凹凸感,听一听声音是否清脆等”,除了常规方法,梁老师还特意向记者强调了一种方法——看纸币左下角的荧光反应,真币会发出蓝黑色的光,而假币的反光则是绿色的。

青岛职教义工走进社区传授假币识别妙招

  涉猎内容全而广  实质性帮助解难题

  不光教方法,梁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义工服务时,还会和居民们分享一些其他的生活小常识,这其中有真假纸币的原材料这样的小知识,也有遇到假币该如何处理这样的小方法,涉及内容非常广,尽量让居民们能够受益更多。“其实有很多时候,人们遇到假币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梁老师的一句话也让记者陷入了沉思,遇到假币是放到家中不用?还是交到银行?交到银行应该是怎样的一个程序?这些问题想必许多人都和记者一样,也无法说出准确的答案。梁老师看出了记者的疑问,她解释说,其实遇到假币需要交到银行,需要假币鉴定上岗证的专业工作人员,当着当事人的面进行鉴定并出具相关单据,这样银行才能予以没收。专业的方法、贴心的提醒、全面的建议,这便是梁老师和学生们在服务过程中,能够给予居民们的最实质性的帮助。

  “都说是居民们在这个过程中受益许多,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事儿。”在梁老师看来,虽然她和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时间、精力在帮助他人,其实大家同样受益良多。需要讲给别人的知识,自己首先得弄懂学透,学生们的专业能力过关才能有更好的服务,因此,大家往往都一个劲儿的去钻研思考,专业能力自然提高了不少。“能用自己的专业进行服务,这是一件幸福的事儿”,这是梁守霞常跟学生们讲的一句话,也是多年来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