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职校学生甘做“青岛窗口” 志愿服务获外地游客肯定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刘秋怡   2016-12-20 18:50: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外事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大众网青岛12月20日讯记者 金红蕾 刘秋怡)“游客朋友们,我们现在所在的是女管家的房间,它是我们场馆中,唯一低于水平楼层高度的房间,这是一种错层的设计,也符合欧洲严格的等级制度……”面带微笑,声音甜美,来自青岛外事学校的韩颖悦又站在了队伍前方,不厌其烦地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一遍又一遍解说。总督楼、栈桥、八大关……到处都有她的身影。“这小姑娘讲解得太细致了,我们不懂,一遍又一遍地问,她也没有不耐烦。”来自浙江的尤先生情不自禁竖起了大拇指。而像这样的称赞,韩颖悦收获了很多,但她依然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

  义工实践反哺专业知识 服务中不断成长

  说起当职教义工的初衷,韩颖悦显得兴致勃勃,“作为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我觉得不让专业优势发挥出来,就有点可惜了。所以我就上网搜索‘青年志愿服务网’,联系了总督府那边,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旅程。”从第一次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炉火纯青,韩颖悦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在总督府讲解的时候,有的游客会问古文的意思,自己就会很尴尬,但也不能不懂装懂,只能如实回答。回到学校就赶紧查阅,弥补自己的不足,日积月累,我现在对古文也是小有研究。”她还告诉记者,自己成为职教义工以来,不管是知识理论,还是待人接物,都获益匪浅。“说实话,我自己都能感觉自己进步了很多,知识拓宽了,现在对于游客的一些问题回答的游刃有余。语言方面也掌握了一定技巧,知道哪里该停顿,哪里该抑扬顿挫,对于不同游客说话语调也要有所不同。再就是与人沟通,不像之前那样呆板生疏了。毕竟在学校里学到的脱离实际,不能对号入座,怎么模拟也无法还原现实情景,语气、表情、语词都与在学校不一样。作为导游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些改变都是未来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技能。我真的特别幸运,能够加入到职教义工这个大家庭当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韩颖悦用自己芬芳他人,从而也在实践中更加芬芳。

  “千锤百炼”得独家秘诀 向世人展青岛风采

  当然,在职教服务的路上韩悦颖也遇到了许多头疼的问题。比如,有老人和孩子的队伍要怎么办?游客的问题五花八门怎么办?游客在禁止拍照的地方拍照如何劝阻?碰到外地游客如何让他们得到最全面的了解?在一次又一次被询问、再发现、再学习中,韩颖悦也有了自己的“独家秘诀”。“遇到排队的情况,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向游客普及青岛其他景区的知识,引起他们的兴趣,扩展他们的了解。当被问到不会的问题时,如实回答不会,然后用其他有趣的事转移游客的注意力。在一些游客比较分散的景区比如八大关,要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当别人讲解的时候认真听,取长补短。对待老人和小孩儿,语气要更加亲和一点,还要转换成他们能接受的语言进行讲解。”作为团支书,韩颖悦还担起了全班志愿服务的重任,在别人闲暇休息时间,她们却奔波在青岛的各景区,冒着严寒酷暑,依然将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呈献给大家。

  她说,“我会继续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带领游客走遍青岛的角角落落,让他们认识青岛,了解青岛,爱上青岛,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作为青岛职教义工义不容辞的使命。”她的路还有很长,但在她、她们的奋斗下,外人领略青岛的路已经不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