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复活”三十年前老家电 职校教师被赞家电修理界“华佗”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6-11-29 22:55: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电子学校;电子技术专业

  大众网青岛1129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每次出去服务,都会被一帮大爷大妈围住,他们拿出来修理的电器五花八门,记忆最深的一次是一位老人拿个10多个遥控器来修……”,石亮是青岛电子学校电子技术专业的一名老师,朴素、低调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得知记者想要了解职教义工的故事,不善言辞的他也打开了话匣子,从2010年至今,免费为市民进行家电维修已经多年,这其中的故事不胜枚举,于是,一个下午的时间,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场景浮现出来,也让记者在他的诉说中,感受着他与“职教义工”的点点滴滴。

  排忧解难心系社区居民 做老人的贴心好“儿子”

  在石老师讲述的故事中,记者对这样一个故事记忆尤为深刻:一次进社区服务,一位大爷拿着一个收音机来找石老师修,但仔细查看了一番后,石老师发现,其实收音机并没有什么故障,只不过是功能稍有些复杂,可能老人不小心碰到一个键,就变成其他模式,没法听广播了。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记者注意到,石老师有些黯然,轻叹了一口气,“其实许多老人的子女都忙于工作,很少关心家中的老父母,遇到小问题,老人们又特别害怕麻烦子女,所以赶上有这样的服务,他们都很乐意过来。”他告诉记者,其实在服务过程中,他还发现,不少老人其实并不是指望自己给他们修好闲置多年的老电器,更多的是来凑个热闹。“给老人们修好了电器他们自然高兴,但有时候遇到缺少工具或者零部件需要替换的情况,没法现场修理的,你会发现,他们依旧很开心”。正是因为石老师察觉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修理家电的时候,他会特意多跟老人们聊聊天,谈谈心,有时候多教给他们一些日常家电使用和修理的常识问题,减少他们所担心的“麻烦”。

  带领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  丰富实践感触颇深促成长

  电视、风扇、电饼铛、电饭煲、收音机、遥控器……在石老师修理的家电中,大到电视机,小到遥控器,都被社区的大爷大妈们搬到过服务点,“不管大家拿来的是什么,总是想着尽力给他们修好”,石老师告诉记者,看到市民们热情满满,自己也多了几分耐心和细心,所以,无论小小的遥控器、收音机,还是有着二三十年历史的老家电,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他们修好。除了自己亲自上阵为市民们排忧解难,每次服务,石老师还会带上自己的几个学生,在他看来,服务的过程就是一堂堂十分难得的实践课:在这里,有各种未知的问题亟待解决,有众多现成的故障设备供学生们研究,还有真实场景让大家参与。“用自己的专业帮别人解决了难题,那种感觉特别好”、“想要更好的帮助别人,自己还得更加认真努力的学习”、“原来挺腼腆的,现在能够流畅的跟别人沟通了”……多参加一次服务,学生们就会多一点感受和体会,就会多一点进步与提高,在石老师的眼里,学生们在奉献的过程中有着自己的小收获,也更好地成长起来,这便是最欣慰的事情。

  “自己有这个能力,那就多帮一点”,这是石亮老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每有人找他帮忙,即使天气恶劣,即使忙了一天已经很累,即使刚要准备离开,他都会毫不犹豫的从市民手里接过老电器,耐心地查看,修理。这便是他,一位同事眼中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学生眼中认真踏实的好榜样,市民眼中热心仔细的“职教义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