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职校老师巧做花样面点 送课3年让居民生活有滋有味儿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2-12 17:05: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青岛烹饪学校;吴杜娟
  
  大众网青岛12月12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社区里来了名面点师,能教大家把面点做出花样!”青岛同乐路社区里刚传出这个消息的时候,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乐开了花儿。几节课下来,老人们的手艺就有了大大的提高,面点做出了花样,不仅孙子孙女爱吃,单是看着就很有满足感。让老人们打心底里高兴的这位面点老师名叫吴杜鹃,来自青岛烹饪学校,学校里,她是一名敬业的老师,而校外,她则是一名“青岛职教义工”。走进社区,教授中式面点的制作,像这样的服务,吴老师已经坚持有3年的时间了。包子、花卷、蒸饺……这些常吃的面点,在她的巧手下变得既好看又好吃,每每课程结束后,社区居民们总是依依不舍,也不禁为她竖起大拇指。
  

  面点大变样儿  居民齐点赞 

  给蒸饺做个花边、为包子变个颜色、让花卷更加好看……吴杜鹃的课有着一种“神奇”的魅力,一块块面团,一盆盆馅儿料在她和居民的手中,总是能够“变身”成各种好看又好吃的美食。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学做面点,一边聊聊家常,时不时的互相分享一下自己的“小秘诀”,课程结束再一同享用美食,那场景温馨且充满着人情味儿。“社区的居民们有时比学生还要热情,一方面是爱好做面点,另一方面,也是迫切的想要学出点花样儿,孩子们会非常喜欢吃。”在和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吴老师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也难怪,在社区的大爷大妈的眼里,她就像老人的女儿一样,贴心又暖心。吴老师告诉记者,其实,不光是教老人们做面点,这期间也会多关注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在她的课程中还特别设计了粗粮食物的制作,以及一日三餐应该如何进行营养搭配等健康知识,让老人们吃的开心,也吃的健康。 

  

 

  实践出真知  反哺教学乐 

  和给学生们上课有所不同,吴杜鹃给居民们送去的课程更加注重实用性,例如馅儿料多选择当季蔬菜,便于居民回家实践,再如选择简单易学又好看的花样进行教授,提高居民们的热情等。“一般会花一天的时间做一下备课,让自己的课程更有针对性,同时,每次课程自己也会有一些新的收获,在下次课程中就会加进去,做一些完善和补充。”吴老师在给居民们上课的同时,有时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新的灵感和启发,这是她感触最深的一点,而这种启发便可以让自己的课程得到完善或改进,可以说是一个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课程。吴老师回忆说,有一次她教居民们做花卷,可能花样挺多,但还是采用的白面团制作,这时,有一些老人就提出,可以在面粉中加一些紫薯、南瓜、芹菜汁等,既可以让颜色更好看,也增加了营养,一举两得。这个提议立即到了认可,就这样,在以后的教课过程中,吴老师就新增了一项“多彩花卷”的制作。 

  用吴老师的话说,“在和居民们相处的过程中,能感觉到快乐、充实和满满的幸福感,这便是她愿意一直走下去的动力。”从自己当初的热爱,到用心学习专业技能,再到用一技之长服务他人,吴老师和面点有着不解之缘,“虽然是服务,可能看上去是在付出,但是,不得不说,这个过程中其实收获更多!”这便是身为“青岛职教义工”的她的肺腑之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