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把握核心素养展职教风采 “电子阳光志愿队”6年专业服务遍岛城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7-01-18 15:27: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品牌故事;青岛电子学校;电子阳光志愿队;专业服务

学校职教义工在玉一社区服务后合影留念

  大众网青岛1月18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您的收音机已经修好了,因为电池放久了漏液腐蚀了电极造成接触不良,建议您以后及时更换电池,长时间不用就把电池取出来”,青岛玉清宫社区内,青岛电子学校的“电子阳光志愿队”正在忙活着为居民们修理各种故障小家电,收音机、电饭煲、电磁炉、手电筒等小电器堆了满满一桌子,服务的同学刚给眼前的老奶奶修好收音机,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又开始给下一位阿姨修起了手电筒,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围在一旁的居民们连连称赞。不光进行小家电维修,每逢节假日,“电子阳光志愿队”的同学和老师们便会将平面摄影、3D打印、创客展示、微信使用技巧等各式各样的服务项目搬到青岛各个广场、社区,身为“青岛职教义工”的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将问题解决,不知不觉,这样的服务一做就是6年多。

“电子阳光志愿队”成员为市民修理小家电

  社会实践凸显专业优势  角色转变反哺人才培养

  提到志愿服务,可能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打扫卫生、养老院慰问等常规性服务,与以往有所不同,“电子阳光志愿队”提供的服务项目大多可都是“技术活儿”, 平面摄影、3D打印、创客展示、微信使用技巧……人人发挥自己的技能、特长、兴趣,让服务更具专业范儿。在校内,他们是勤奋钻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好学生,抑或是教书育人的好老师,但在校外,他们摇身一变,成为了“青岛职教义工”的一员,这样的转变让学生和老师都感触颇深。“大量的社会实践丰富了大家的社会阅历,也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加熟练,综合素养明显提高”,“电子阳光志愿队”的成员如是说道,而老师们同样有话说,电子学校黄闻达老师每学期都会外出为社区居民们维修小家电,在他看来,社会就是一个大课堂,老师在实践中能够深切地了解“接地气”的知识,及时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思路,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接触到在学校书本上学不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法,可谓一举多得!

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介绍学校3D打印设备

  开放课堂搭建成长平台  六大素养助力终身发展 

  “其实职业教育是一座‘富矿’,这不仅源于职业教育中资源丰富,有众多值得探究的地方,还源于它是和社会接触最为紧密的教育形式,有着多样的发展空间”,说起职业教育,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看来,从学生终身发展的角度来说,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是至关重要的,但身为职业人,还要注重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而学生们的职教义工服务,恰恰为这些素养和能力的提高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综合素养的支撑下,学生们更有竞争力,拥有发展的持久动力,滋养着他们茁壮成长。记者了解到,对于青岛电子学校来说,义工服务这座“桥梁”将学校和社会两个“大课堂”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学校的资源送进了社区学校,校外的人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职教人的风采,进校体验职教生活,这“一进一出”之间,校内外有了互动沟通,加强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服务整个社会”,或许就像学校一直秉承的理念一样,在义工服务的道路上,每一名学生,每一位老师都在收获成长,收获幸福!“电子阳光志愿队”,单是这样一个名字就能够让人感受到暖暖的爱意,单是一束光,可能力量微弱,但相信无数的光聚到一起,定能够照亮整片大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