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爱车先锋”义工服务呈常态化 学生争当有技术的志愿者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任聪聪   2017-01-06 18:35:00

关键词: 青岛职教义工;职教义工品牌;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

“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为社区居民进行车辆保养维修

  大众网青岛1月6日讯记者 金红蕾 任聪聪)佩带好绶带,摆上咨询台,停好汽车,划分出修理区域,拿好汽车养护宣传册……每当青岛职教义工组团服务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团队便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仅源于他们的“大阵势”,更重要的是团队成员们忙前忙后的热心劲儿,他们是岛城有车一族的“好帮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2010年5月正式组建,成立6年多来,共计开展服务活动近50次,服务社会车辆300余台,700多人次参与其中, 2011年和2013年先后被授予“青岛市优秀志愿者”、“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队”等光荣称号,说起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市民们便会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专业的服务、礼貌友好的态度、细致全面的讲解让这个团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丰富的实践、不断的磨炼也让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在奉献中收获成长、砥砺前行!

“爱车先锋”为社区居民提供私家车维护咨询和学校专业咨询

  志愿服务重常识普及   汽车养护成关键

  沈阳路社区、海信社区、人和路社区、4中、43中、65中、47中……每一年,“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的足迹都会遍布青岛各个社区、学校、军营,将汽车日常保养知识咨询、故障诊断及排除、空调滤芯清洁及冷却剂添加等多种服务送到市民身边。“职业学校的学生专业技能过硬,同样具有一颗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心,将两者结合起来,志愿者们既能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又能够从中有所收获与成长,可以说是一箭双雕的好事。”说起学校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的初衷,交通职业学校校长牟善伟向记者娓娓道来,“爱车先锋”这个名字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来解读,“爱车”体现了学校的专业特色,同时也将服务定位在传递汽车养护知识上,更多的帮助市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先锋”则凸显出的是人人争先的氛围和榜样的作用。牟校长强调说,志愿团队中的学生和老师为市民排除汽车故障其实并不难,但更重要的并不在修车,而重在养护,预防故障的发生,这点对市民来说比单纯的为他们解决一个故障要好的多。

“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进社区服务

  团队完善促常态化服务  学生争当志愿者

  正如牟校长所言,为了发挥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也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每个班级都建立义工服务站点,做到有队伍、有基地、有特色、有档案、能服务的“四有一能”,力求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学生义工注册登记,记录每一位义工的服务技能、服务特长、服务意向,保证活动合理、规范、长期开展;以班级为单位记录义工参与服务情况,具体记录服务时间、地点、项目、时长等信息,为评价、奖励做好记录;在“班班有特色”的要求和号召下,各班根据实际情况联系服务基地,与敬老院、街道社区、社会福利院、奥帆基地、公交车路队、汽车4s店、汽修店、汽车美容店等签订服务协议书,服务项目也从原先的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向更具含金量的专业实践转变,将服务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为了充分调动义工们的积极性,学校还制定了《优秀职教义工评选及表彰奖励管理办法》,每年评选6个“雷锋班”以及若干“优秀义工”进行表彰奖励。

  分发《汽车养护知识手册》、提供汽车日常保养咨询、现场为市民爱车排除故障、现场展示汽车维修及售后服务……现在的“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提供的服务,更加全面细致,也能更好地满足市民们的需求。“学生们虽然是在服务,但是他们的收获和成长却是显而易见的”,说到这儿,看得出牟校长也替学生们感到高兴,随着服务的不断实践与磨练,专业技能更加娴熟优异自然不用多说,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提前进入社会进行服务的经历对他们来说是十分难得的,这对大家以后的工作和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爱车先锋”职教义工团队已经成为交通学校志愿服务的一面大旗,据了解,在之后的服务中,学校将继续有计划地开展“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感受技能立身的自豪感,在奉献与实践中逐渐成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