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新春走基层:喜看文明言行 点亮最美风景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佳   2015-02-27 14:24:00

关键词: 春节;文明言行;节俭;电子爆竹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坐火车的方式走亲访友。大众网记者获悉,正月初五至初八多是探亲的客流返程高峰期,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一多为学生返校高峰期.

匆匆那年,最难忘的年味莫过于孩童稚嫩的脸庞绽放的美丽笑脸.

位于香港中路的某大型超市内,电子爆竹吸引了市民前来选购。红红火火的各式各样的电子爆竹渲染了浓浓的年味.

    时间 :2月24日
  地点:青岛
  记者 宋佳
  “爆竹声声辞旧岁,亲朋好友来相会,大鱼大肉摆一桌,不仅奢侈还浪费。”这描绘了人们对春节的传统印象,也成为以往我市春节的常态化现象。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岛城,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过一个节俭、欢乐祥和的春节,树立节日文明新的风向标。
  爆竹声声年味浓 电子爆竹成新宠
  2月24日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岛城市南区西部的一处烟花爆竹售卖点,摊主季先生向记者表示,尽管相比往年鞭炮价格低了近一成,但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仍遇冷,不仅没有带来预期中的销售高峰,销售利润更是遭遇“滑铁卢”。
  相比于销售量“数九寒天”的传统烟花爆竹,市民李先生手中拿着的电子鞭炮吸引了记者。“报纸电视上说,燃放烟花爆竹危险还不环保,我觉得挺在理。”李先生说,“以往都会燃放爆竹,这样才像是过年。今年换成了电子爆竹,会发光还能响,关键是明年还可以继续使用,一样有年味。”
  爆竹被认为是吉祥的象征。燃放传统鞭炮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造成意外伤害及火灾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经济损失。相比而言,电子爆竹环保安全,还能重复使用,逐渐成为不少市民的“新宠”。
  记者走访了位于香港中路上的某大型超市,电子爆竹摊位前琳琅满目,款式众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炮竹有插电、电池供电两种,不仅能发出以假乱真的“爆竹声声”,甚至还能展现传统爆竹的发光的炫酷效果。根据长度,表现效果的不同,价位从30元至300元不等。选购的市民对于改用电子鞭炮来庆贺春节的表示理解和支持。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传统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若为了追求所谓的“年味”,以空气质量作为代价,才是曲解了“年味”本身,得不偿失。也有市民表示,电子炮竹成本低,又环保,想听多久“响声”都可以,还可以重复利用,同样可以起到营造气氛的效果。
  引领节俭新风尚 弘扬社会正能量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反“四风”利剑高悬,崇尚节俭,拒绝铺张浪费的社会风气,彰显了社会整体的进步。透过春节这扇窗,我们可喜地看到,随着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程度也逐步提升。大力倡导节俭之风,用勤俭替代铺张,用节约取代浪费,树立文明新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
  记者来到了位于辽阳西路的某家常菜馆,来这里用餐的市民络绎不绝。店员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来聚餐的市民在点菜上更多了一份理性,少点勤点,不够再点,吃剩的饭菜大多数人也会主动要求打包,避免浪费。在这一点上,市民于先生也表示了赞同:“往年不管人多人少,我们都会点上满满一大桌菜,最后却浪费很多。今年我们聚餐吃多少点多少,争取不浪费。”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于先生笑着对记者说道,“这的确不是个好习惯,劝的累,喝的难受。今年互不劝酒,一来健康,二来节省。”
  此外,春节拜访亲友,礼品自然少不了。记者注意到,不少商家简化包装,以往“里三层外三层”的过度包装现象明显好转。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市民表示,礼品代表的是一份问候的情谊,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不仅浪费钱,甚至有些礼品盒不可回收,对环保也十分不利。
  喜看文明言行 点亮最美风景
  透视羊年春节,我们可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欢乐祥和的聚会取代生硬客套的应酬饭局,用陪伴家人看电视、拉家常取代麻将赌博之不良风气。胡吃海喝铺张浪费的少了,倡导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的人多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关注环境空气质量的多了;越来越多的人用自身的文明言行,塑造别样的节日风景。
  时代在变,年味不变,更多的是心态的转变。从以往的走家穿巷到短信群发,从举手作揖到文字祝福,尽管移动互联时代的拜年方式发生了变化,但节日期间家人团聚、亲友相会,举国欢庆新年到来的安乐祥和的氛围却从未改变。年味从未走远,年味就在身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