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羊年新春“年画味”变淡 杨家埠年画难迈传承槛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5-02-25 16:47:00

关键词: 年画;变淡;杨家埠;传承槛

  大众网青岛2月25日讯(记者 李敏)说起杨家埠,很多人就会想到木板年画。这个坐落于潍坊市寒亭区的村子,因为木板年画而闻名于海内外,自明朝兴起至今,600多年过去了,杨家埠仍保留着浓郁的年画气息,杨家埠木板年画也因此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
  年画,又称“喜画”。在我国,年画的历史悠久,它是民间迎新春、祈丰年的一种传统民俗艺术品,也是广大群众用来美化环境、反映社会生活、表达愿望的一种大众艺术形式。
  70岁的老杨是土生土长的杨家埠人,已经制作年画近60年了,老杨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制作年画。从描线稿、配色到画版的选材、聚缝、刻版再到套印、点胭,每一步对于老杨来说都是得心应手,但每一步他都精雕细刻。“年画是个细致活儿,画板对得不正不行,纸扯得不平不行,颜料刷得不均匀不行,搪子打得重了也不行。”老杨说。
  从钩描到刻板再到印刷,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老人却乐在其中。老杨说,以前杨家埠年画技法都是传男不传女,而现在只要想学老人们就教。“可是真正能安心学习制作年画的人却越来越少。”老杨感慨。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兴事物不断涌现,类似年画这样的传统工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冷漠”,老杨说,他小时候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买年画、贴年画,而如今,哪怕在潍坊本地的农村地区,贴年画的也越来越少。对于木板年画的传承,老杨深感忧虑。
  为了不断传承延续传统文化,当地政府也下了大力气,先后建立了杨家埠木版年画传习所、杨家埠木版年画陈列馆、民俗院等,在杨家埠所在的潍坊市寒亭区内,中小学还开设了年画相关课程。
  目前,杨家埠村每年可生产2100多万张年画,销售至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杨家埠年画的制作方法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年画也由逢年过节必需品演变为珍藏品。
  近年来,在国内收藏市场上,收藏年画的人也有所增多,年画的行情逐年提升。2004年,在广州嘉德举办的国内首场年画专场拍卖会上,共有180件年画拍品参加了拍卖,其中一对清代初期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尉迟恭沥粉金门神》和《秦琼沥粉金门神》,以9.02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当时我国年画拍卖的最高纪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佳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