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兄弟捐肝"当事人乔镇金出院 后期医药费成难题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4-07-22 17:47:00

关键词: 肝硬化;捐肝;终生服药;器官移植;费用昂贵

乔氏兄弟俩在病房拍照留念.

哥哥心疼地看着弟弟的刀口.

    大众网青岛7月22日讯记者 蒋甜)7月7日,大众网报道了《即墨男子患肝硬化晚期,亲弟弟捐出六成肝脏》一事,消息一经发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天上午,在医院治疗50多天的当事人乔镇金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不过终生服药的后续费用,让乔镇金的家人难掩忧虑。

  乔镇金今天出院 精气神十足

  今天上午7:55分,在青大附院第二住院部三楼器官移植中心病房,大众网记者见到了乔镇金,做完肝脏移植后的他瘦了20多斤,但脸色却比之前“精神”了许多。

  “接到医院的出院通知,心里特别高兴。”准备出院的乔镇金满脸笑容地坐在病床上,守候在一旁的妻子王秀芳正在忙着收拾乔镇金的衣物。乔镇金告诉记者,住院近两个月以来,他非常挂念家里年迈的父母,今天终于能出院,心里自然高兴。

  乔镇金称,82岁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父亲照顾,知道他今天出院,老两口在家干巴巴地等着。在医院里,二弟乔镇银、女儿女婿都来接乔镇金出院,9:30分许,女儿乔健正在给父亲办理出院手续,在病房等待出院的乔镇金按耐不住回家的心情,便下床走动起来。记者注意到,身体已恢复正常的乔镇金走起来较为灵活,唯独换药时,还要咬着牙忍受着刀口的疼痛。

  “身体没感觉到其他不适,只是以后不能再干重活了。”妻子王秀芳告诉记者,大夫告诉她,丈夫后期需要调养,下个周要来医院复查,以后根据恢复情况,每月进行1~2次肝功检查。

  二弟术后恢复正常

  王秀芳称,昨天,二弟乔镇银也来医院进行了复查。经检查,乔镇银的肝功良好,各项指标都正常,手术中,乔镇银将60%的肝脏移植给哥哥;术后一个月,乔镇银左半肝已经长了两三公分,预计三个月后,可以长到整肝的95%大小。

  在病房内,记者看到,二弟乔镇银时不时地给哥哥递水,看哥哥下床赶紧上前穿鞋。

  “我身体恢复得快,过段时间就可以正常工作了。”乔镇银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一直在三弟家休养,不能干活的他反倒觉得很不适应。医生告诉他,半年就能完全康复,到时候他就能挣钱养家。

  “终生服药”费用昂贵

  提起回家的打算,王秀芳边说边流下了眼泪。医生告诉她,术后的乔镇金需要“终生服药”,而高昂的费用让这个家庭着实吃不消。几天前,王秀芳回了趟家,看着地里种的玉米都干死了,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庄稼人全年就靠这么点收入,现在地也荒了,以后拿什么钱买药?”王秀芳称,往年靠种地,每年能收入个万儿八千,现在要照顾他们哥俩,她没有精力再去打理庄稼。

  “乔镇金住院前,家里近5亩地的麦子收了两千多斤,卖了两千块钱。”而这些费用不及乔镇金一次药费的十分之一。

  记者从器官移植中心医生王新口中得知,出院后前两年,兄弟俩检查和服药的频率最高,平均每年要花费七八万元,之后检查和服药的频率会逐年降低,但乔镇金必须终生服药。

  乔健称,这次手术结束,爸爸跟二叔的手术费花了近40万元,而大部分的钱都是借的。“后续父亲要吃抗病毒、抗排斥的药,一个月光拿药的费用就将近一万元。”因爸爸没有社保,通过新农合只能报销少额的费用,后期的药费成了她家的“大难题”。

  我国器官移植供需严重不足

  在住院期间,乔镇金称大夫、护士对他非常上心。临走时,护士长付晓悦还给送来了鲜花,在出院当天,乔镇金在意见薄上给医院留下了一封“感谢信”。

  肝脏移植中心大夫范宁告诉大众网记者,乔氏兄弟的手术成功,出于亲属配型优势,排异反应小,术后无任何并发症。

  “兄弟俩术后最危险的两周平安度过,一直在慢慢恢复肝功能。”范宁称,目前,乔镇金的肝功基本已恢复到健康人的状态,可以出院,后期要定期来医院复查。

  范宁还表示,1~2年后,移植到乔镇金体内的肝脏血液流通舒畅后,就可减少药量的服用,后期复查会根据抗排斥药血的浓度来调整药量。

  据了解,今年2月,青大附院成立器官移植中心,并引进了以国内著名肝移植专家北京武警总医院肝移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臧运金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器官移植团队。除了以往市民熟悉的肝肾脏移植之外,还在青岛率先开展心脏移植手术。

  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于2014年2月24日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器官移植手术26例。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需要器官捐献的人数有300多万,但真正能够得到救治的不到十分之一,而器官捐献手术要求提供者的安全系数必须达到100%,方可进行成功。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