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济南火车站为农民工设“私人订制”购票服务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刘振男 李筱潇   2015-01-16 14:23:00

关键词: 济南火车站 购票 网吧 董洁服务台 特殊保障措施

  人民网济南1月8日电 随着春节的临近,2015年铁路春运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农民工作为特殊乘客群体,始终受到铁路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记者从济南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为帮助农民工顺利返乡,满足其出行需求,济南火车站从购票、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特殊保障措施。

  开辟农民工专用窗口

  近日,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里看到,不少人都在排队等候买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6号窗口蓝底白字的“农民工窗口”标示格外显眼。顺利买到2月17号去往兰州卧铺票的外来务工人员易师傅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三年前来济南打工,现在在二环东路一建筑工地干活,“原来听人说火车票难买,没想到来车站一看,还有面向我们农民工的售票窗口,我很顺利就买上票了。”

  据济南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外来务工人员顺利买到返乡车票,济南火车站推出团体票预订政策,在提前60天发售图定旅客列车车票的同时,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给予其更多选择机会。

  在此基础之上,济南火车站结合客流调查情况,梳理农民工旅客去向需求,积极申请加开春运临客,尽全力满足农民工需求。

  免费“网吧”令购票更便捷

  除了开辟农民工购票窗口,济南火车站还在售票大厅内设置了互联网订票服务亭,这一“免费网吧”吸引了不少在济务工的外地人员。春运期间,针对在济务工的外地人员,济南站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免费网上订票服务。

  “来这里买票真是太方便了,我不会上网,在这儿还有工作人员帮我们网上买票,省去了排队的麻烦。”来济南务工五年的陈秀琴这样说,这是她第一次从网上买票。

  成立售票导购员队伍

  在济南火车站自动售票大厅,“董洁服务台”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为乘客提供售票导购,颇受农民工旅客的欢迎。“我没赶上车,怎么办?”来自江西的朱师傅焦急地向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询问。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一会儿,朱师傅便拿到了改签的车票。

  “以前咨询购票问题都得去售票窗口,有时还需要排队等待。现在有了专门的服务台,咨询问题方便多了”。乘客张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而农民工旅客“大包小包”的编织袋,也一直是春运期间“靓丽”的风景线。然而,农民工旅客们行李多、路途长,行李破损情况比较严重。针对此情况,车站售票厅“董洁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为农民工旅客准备了胶带和针线,全力保障农民工旅客的安全出行。(刘振男 李筱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