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中国建设银行服务新中国建设60周年纪实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9-25 10:54:00

关键词:

  一甲子春华秋实,六十年沧桑巨变。伴随着新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中国建设银行,也迎来了60周年华诞。
  1954年10月1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现中国建设银行),在新中国经济建设高潮的序幕中应运而生。
  60年来,建设银行经历了职能转变,经历了体制改革,但“建设”二字始终未变,并延续至今。
  正如几代建行人众口相传的那句话:“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始终不忘服务国家建设、支持国计民生的历史使命,跟随建设的号角,踏遍了每一寸建设热土,服务于各个时期的大中型项目建设,与新中国一同发展、壮大。
  桥,天堑变通途
  万里长江,中国的母亲河,养育了两岸儿女,也阻隔了两岸儿女。相隔千年,相望千年。
  1957年10月,“一五”规划重点工程武汉长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总长1670米,分为公路铁路上下两层,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
  大桥建成前,一列铁路货车车厢经轮渡过江,需往返多次,最快也需5个多小时。
  大桥建成后,火车、汽车直通南北,最慢也不超过5分钟。
  为了实现这个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历时5年的勘测规划,毛主席亲自视察大桥桥址,政府专门聘请苏联专家给予技术支援,全国各地的知名桥梁专家、技术人员齐聚武汉…
  建设银行也是义不容辞。
  “我们支行就是为了修建武汉长江大桥专门成立的,所以叫大桥支行。”当说到与武汉长江大桥的渊源时,武汉大桥支行的员工相当自豪。“虽然没亲身经历,但经常听前辈们说起。当时我们负责办理项目拨款工作,拨款是根据施工进度来的,经常要深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深水巨浪、严寒酷暑那是家常便饭。”
  拨款员每天奔波于支行与工地之间,实地测量每一项工程量,按计划按进度拨款。
  他们还经常参加劳动,和建设人员同吃同住,一起拉钢筋、搬沙石,一起讨论施工细节,提出合理化建议,在保证项目资金使用合理的同时,加快工程顺利推进。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大桥竣工比国家规定的工期提前了一年零三个月,由于预算、决算评估精准专业,实际投资比预算节省了0.34亿元,达实际造价的1/4。
  电,核电有秦山
  谈起中国核电事业,“七五”规划中的秦山核电站不得不提。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研究、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它的建成宣告中国无核电历史的结束,也是标志着“中国核电由此起步”。
  “机构跟着项目走,向来是建设银行的传统。1983年6月,秦山核电站项目开工建设,我们支行的前身秦山核电站办事处也是在那时成立的。当时就只有3个人,主要任务是做好项目的财务资金管理工作,保证资金按计划到位,遇到资金出现临时缺口时,要及时给予信贷支持。”秦山核电支行的员工回忆道。
  1989年,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项目用款,建设银行发放2.53亿元基建贷款。
  1990年,为缓解项目日常周转用款,建设银行多方筹措,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2亿元。当时成为自建设银行开办工业流动资金业务以来发放的最大一笔贷款。
  1991年12月15日,秦山一期工程成功并网发电。到如今,秦山核电站已安全运行了23年之久。
  这23年里,秦山核电站很忙。忙着运行发电,忙着初建扩建,忙着体制改革。
  这23年里,建设银行也很忙。
  1996年,二期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银行担任国开行的代理行,承办基建财务资金代理业务,还专门提供现场金融服务。至2002年底,共提供贷款24亿元。
  1999年,二期项目全面铺开,建设银行积极响应,提供23亿元固定资产贷款。
  2000年,二期建成在即,建设银行与秦山二期达成长达22年的合作协议,挑起项目主办银行的重任。
  2003年的三期建设、2004年的二期扩建…
  “随着建设工程顺利结束,我们服务项目建设的任务算是圆满完成了,但对秦山核电的服务远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投入十二分的热诚和努力,与秦山核电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这是秦山核电支行的承诺,是建设银行的承诺。
  23年,风雨同舟,一路同行。秦山人、核电人、建行人,不知是从何时起,早已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路,西藏不再“藏”
  拉日铁路,“十一五”规划重点工程,青藏铁路的首条延长线,连接前藏后藏,彻底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
  “从1954年结束西藏没有公路历史的康藏公路建设,到开辟西藏交通新纪元的青藏铁路建设,支持西藏交通建设,建设银行竭尽所能。现在的拉日铁路,我们全力以赴。”这是2010年,在得知拉日铁路正式立项后,建设银行上下形成的共识。
  为确保与项目无缝对接,建设银行成立铁路营销服务团队,定期召开专题例会,并建立项目信息沟通机制和联系人制度。只要铁路上有需要,建设银行都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为其提供最好最快的服务。
  一次, 施工企业负责人来藏检查工作,由于火车晚点,达到工地时已是深夜12点。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建设银行的员工竟然还在工地。
  因为项目上有笔资金亟待解决,为争取时间,建行员工直接来到工地,现场搜集相关资料。 
  “今天把资料搜集齐,连夜整理出来,明天就能报审批了。工程不能等,我这能快一点是一点。”建设银行负责办理该笔业务的客户经理小李认真地说。
  施工企业负责人不禁感叹:“建设银行员工的敬业精神真是没得说。”
  工作上的事做到无可挑剔,生活中的事也当成自家事来办。
  2011年8月的一天,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连续作业,一位中铁十二局的建设工人高原反应剧烈,严重缺氧晕倒了。建行员工得知后,立刻购买氧气赶往工地,同时联系医院高原病房,及时将晕倒的工人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工人苏醒时,看到建设银行员工依然守候在病房外,双眼模糊了。
  回忆起那段日子,那些故事,铁路团队的负责人语气很平静,眼神却很坚定:“心系铁路,用心服务,这是我们团队的工作准则。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来帮咱西藏修路不容易,我们要给他们做好服务,除了帮他们解决资金上的问题,还要让他们在生活上无后顾之忧。”
  在拉日铁路项目融资中,建设银行为各施工局提供贷款超过50亿元,承担了最大的份额,并与各施工局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今年9月16日,拉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拉萨到日喀则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约6小时变为不到3个小时,缩短了一半。
  房,广厦千万间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村南四环马家楼桥西北的燕保·青秀家园,环境优美,两栋21层高的黄色住宅楼格外引人瞩目。
  这并不是普通的商品房小区,而是北京市的公租房小区。据了解,小区共有1200套住房,目前入住率已经超过95%。
  住户张先生介绍,自家租住的是一套一居室,房屋布局合理,家具大方实用,全家都相当满意。
  谈到租金,张先生说:“房屋面积不到50平,每月租金两千出头;但扣除政府的租金补贴,每月租金不到一千元,比周边的商品房便宜了一半还多。”
  边说着,张先生从钱包里拿出一张建设银行的储蓄卡:“这卡是去年在配租现场办的,现在每个月的租金都从卡上扣,租金补贴也发在这张卡上,挺方便的。”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燕保·青秀家园是北京市推出公租房项目以来,建设银行运用公租房贷款支持的第二个项目(第一个是远洋沁山水),已于2012年成功发款。
  张先生提到的这个租金补贴代发服务,是2012年北京市住保办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当时住保办通过竞标选出了4家服务银行,建设银行就是其中一家,也是四大国有银行中唯一一家中标银行。
  因此,青秀家园小区住户的租金代扣和补贴发放就都由建设银行来完成,这也成为了北京市的首例。
  近年来,为支持保障房建设,建设银行对保障性住房项目在信贷准入、审批环节给予绿色通道,在贷款规模上优先保障。
  “我们在受理、审批、放款等各个环节上提高效率。一般商品房项目审批要2个月,保障房项目一个月内就能完成审批。为了缩短放款时间,通常在项目四证正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就提前把能做的准备工作都做好,只要四证齐全,就能立刻放款,时间缩短了近一半。”
  除了为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支持保障性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建设银行也是不遗余力。目前,已累计为52 万中低收入居民发放贷款近800亿元。
  建设银行在用行动证明,“要买房,到建行”不仅是宣传口号,更是建设银行的承诺与担当。
  从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到让世人惊叹的港珠澳跨海大桥;从“一五”时期的阜新发电厂,到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从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到通向中国最后一个不通车县城的墨脱公路;从第一个由银行业商品房贷款支持的福建漳州项目,到如今遍布全国的保障房项目…这一个个桥、电、路、房领域的重大项目是建设银行支持新中国建设的缩影,更是新中国发展壮大的丰碑。
  这就是建设银行,一个与建设相伴而生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当问到建设银行与建设的关系时,你会听到建行人这样的回答。
  “建设银行因建设而生,是历史选择了建设银行。”50后的退休员工说。
  “建设银行因建设而兴,与国家建设同呼吸、共命运。”60后的干部说。
  “建设关系民生也关系发展,建设银行义不逃责。”70、80后的业务骨干说。
  “建设,建设银行的‘小苹果’。”90后的新行员说。
  仔细品味这些话,你会发现,原来从1954年诞生的那一刻起,“建设”二字,就不仅仅是烙印在建设银行的名字上,更是刻在了建行人的心里。
  春华秋实一甲子,沧桑巨变六十年。未来的60年,建设银行,以建设之名,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