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温暖回家路 > "暖"新闻

青岛火车站“小红帽”运行李每天走40公里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2-01 14:13:00

关键词: 走基层;小红帽;火车站

 小红帽为特殊旅客免费提供服务。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2月1日讯(记者 王悦音 蒋甜)今天是农历小年,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候车厅内见到了一群“小红帽”,他们的工作是把旅客携带的大件行李搬运到车厢。这项工作每天需要步行约40公里,相当于绕标准体育场走100圈。
  大众网记者今天在青岛火车站K914次青岛发往西安的列车候车口处见到了“小红帽”李国栋,他今年27岁,在青岛火车站当“小红帽”已经两年了。他向记者介绍了“小红帽”工作的流程,每天早上5点46分青岛发出第一班列车,到晚上20点05分最后一班列车离开,期间共有50班列车需要“小红帽”们运送行李。李国栋每天要在候车厅询问旅客是否需要服务,并向乘客说明价格,小件10元,大件20元。接到旅客订单后,李国栋首先向乘客确认车票,然后清点旅客行李数量,在每件行李上贴好标注着旅客车次、车厢等信息的标签,防止行李弄混。最后把行李装上手推车捆牢,在距发车40至45分钟前通过“小红帽”专用通道进站,将旅客和行李护送到车厢门口。
  上站台需要乘坐一段电梯,大众网记者发现,在乘坐电梯时乘客全部走在前面,“小红帽”则走在最后。李国栋说,这是为了防止行李滑落误伤站在后方的乘客。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及孕妇、怀抱婴儿的乘客,“小红帽”会免费帮助他们运送行李。采访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拄着拐棍艰难行走,一位“小红帽”见状推来轮椅,让老人乘坐,并将她护送到车厢。
  “小红帽”领班马瑞军告诉记者,他三年前来到青岛火车站成为一名“小红帽”,这个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并非搬运沉重的行李,而是走路特别多。以K914次列车为例,进站口连接的是16车厢,而青岛上车的乘客集中在3车厢,两个车厢中间相隔约为400米,将行李送到车厢口再返回进站口,这一个来回就是800米。马瑞军说,他们统计过,一个“小红帽”每天需要走40公里,以一个400米为一圈的标准体育场为准计算,相当于每个“小红帽”每天要绕体育场行走100圈。
  马瑞军说,刚干这个工作的时候,不到七天,十个脚趾上就全都磨起了水泡,慢慢地成了老茧,也就不疼了。马瑞军开玩笑地说,这个工作还是个费鞋的工作,一个暑运下来,基本要磨坏5、6双鞋。
  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小红帽“们几乎全年无休,越是到暑假、春节,他们的工作越忙碌。春运期间,每天中午11点都有四班车赶在同一时间发车,他们几乎没有吃午饭的时间,只能抽空随便吃一点自己带来的午饭。但李国栋在与记者的谈话里没有喊过一句累,他说,这是他的工作,要尽力干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