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频道 > 孕之初体验

今年夏天准妈妈吐得多 “害喜”医学上还是未解谜

来源:中国母亲网   作者:   2010-08-31 09:1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医学界,孕吐的大名叫做作“NVP”,意思是指怀孕期间(Pregnancy)的恶心(Nausea)和呕吐(Vomiting) 现象。它一般突然出现于妊娠第五或第六周,又在妊娠三个月后突然消失。

  我国民间有“害喜”的说法,而在西方,孕吐则被认为是一种“纵横九万里,上下几千年”的古老现象,影响着至少66%的孕期女性。

  匪夷所思的是,这个现象有如此广泛的影响,但其发生原因至今仍是医学上的一个谜,尚没有一种理论可以准确地给出解释。

  杭州市医院中妇科主任傅萍说,到了夏天,“害喜”的孕妇特别多,比春秋冬三季要多出三成左右。因为今年夏天特别热,“害喜”的孕妇更是比往年还多出了20%,中医妇科病房床位爆满,有不少吐得一塌糊涂的准妈妈甚至排队还都住不进医院里来呢。

  怀孕吐啊吐,吐出“维尼克尔脑病”

  “这几天感觉好多了。”中妇科病区的一张病床上,27岁的陈小姐见到来查房的医生,难得地笑了。

  两周前,那时怀孕刚6周的陈小姐连死的心都有了:“反应太大了,吃什么吐什么,连喝口水都会忍不住吐。”

  家里人开始时还一个劲地安慰陈小姐,说是“吐得越厉害孩子越健康”,让她无论如何再忍忍。

  可后来家人也慌了,陈小姐不但人越来越虚弱,最后甚至吐出血来。家人这才把她送到了市中医院中妇科。

  当时,身高1.6米的陈小姐体重不到40公斤,酮体指标出现了三个“+”,这说明体内内分泌系统都已经紊乱了。

  经过两周的中西药干预治疗后,陈小姐的妊娠剧吐终于控制住了,人胖了,脸色也红润了。家人直后怕:如果不及时上医院保胎,说不定连孩子都保不住,还谈什么健康?

  另一位孕妇谢女士比陈小姐还惨,因为妊娠剧吐甚至引发脑病,被送进医院时,眼睛都已经看不清楚了。医生发现,谢女士的尿酮体、血钾、血气等各项检查指标都不正常,眼底检查示双眼视乳头水肿,最后诊断结果为:妊娠剧吐、代谢性酸中毒、维尼克尔脑病。

  经过补充大剂量维生素B1、纠酸、补钾、止吐、高糖及维生素C等对症治疗,一个月后,谢女士的症状才消失。

  傅萍说,因孕吐过于剧烈而患上维尼克尔脑病的孕妇虽然罕见,但也很容易误诊。如果不及时干预治疗,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极大伤害。

  “孕吐”与胎儿性别没有关系

  民间有“妊娠反应越大孩子越健康”的说法。加拿大则曾有研究指出,怀孕初期妊娠反应大的妈妈,生下的孩子在智力测试、记忆和语言能力方面得分更高。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妊娠反应有关的激素能促进胎儿大脑发育有关。

  不过傅萍根据临床经验认为,孕妇的妊娠反应太剧烈并不是什么好事。“严重的妊娠剧吐,可能是体内激素水平过高的异常反应,比如葡萄胎孕妇,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另外,剧吐还可能会导致人体的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影响肝功能,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脱水或酮中毒,要是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胎死腹中。”

  民间还有种说法是“怀孕后吐得厉害预示着肚子里是男孩”,对此,傅萍认为更是无稽之谈。“胎儿的性别在精子跟卵子结合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孕妇的体质不同,反应也不同,靠这个来判定怀的是男还是女,不大靠谱。”

  傅萍说,目前,医学上对孕吐、尤其是剧烈孕吐这一现象还没有准确的、令人信服的解释。有数据表明,妊娠剧吐与体内激素水平有关;而挪威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剧烈孕吐和遗传有关,妈妈如果怀孕时妊娠反应强烈,女儿后来怀孕时也出现这一症状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3倍。

  记者也查阅了一些资料,大多数孕妇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孕吐的困扰,而大约有1%的孕妇则要经受剧烈孕吐的折磨,会导致体重迅速下降和体内电解质失衡,以至需要住院治疗。

  目前确切已知的,除了人类,狗和猕猴也能体会这种痛苦。

  对付一般孕吐,试试姜汤、话梅和苏打饼干

  一般的孕吐虽然称不上病,也不需求医,但其“难过”程度非亲历者不能体会。

  缓解这种不适,一要保持心情轻松。心情愉快了,才有信心度过怀孕初期的反应期。

  二要保持适量活动。整日卧床只能加重孕吐反应,轻缓的散步、做孕妇保健操等,都可减轻孕吐反应,尤其是饭后应该避免平躺,以免胃酸逆流造成恶心感。

  三要注意饮食。少食多餐;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如苏打饼干)及蛋白质的食物,避免油腻、辛辣;多喝水,多吃一些应季的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便秘可加重孕吐反应)。

  此外还有几种食物是过来人特别推崇的,准妈妈不妨试试看——

  一般早晨起床后最容易感到恶心,起床后可以先吃一些苏打饼干、馒头或是面包。

  如果医生允许,可服用维他命B6,以每月50毫克的剂量为上限,可有效改善恶心感。

  喝姜汤,吃姜糖,嚼话梅,这些都是传统的可用于治疗恶心呕吐的食物。

歆薇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