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频道 > 孕之初体验

产妇饮食中的三个大误区

来源:中国母亲网   作者:   2010-08-24 11:0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误区一:产后多食母鸡能强身增乳
    根据传统的风俗习惯,母鸡?尤其是老母鸡,一直被认为营养价值高,能增加体质,增强食欲,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妇必备的营养食品。但科学证明,多吃母鸡不但不能增乳,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其原因是:产后血液中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这时催乳素就会发挥催乳作用,促进乳汁形成,而母鸡体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大量食用母鸡会加大产妇体中雌激素的含量,致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导致回奶。而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且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不易导致发胖,婴儿也不会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所以产后食公鸡对母婴均有益处。

误区二:产后宜多吃红糖
    红糖是一种没有经过精炼的蔗糖,其含铁钙均较白糖高出2倍左右,其它矿物质的含量亦较白糖多。传统中医认为:红糖性温,有益气、活血、化食的作用,因此长期以来一直被当作产后必不可少的补品。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过量的食用红糖反而对身体不利,因为现在的妈妈多为初产妇,产后子宫收缩较好,恶露亦较正常。而红糖有活血作用,如食入较多,易引起阴道出血增加,造成不良后果。所以产后红糖不宜久食,食用10天左右即可。

误区三:产后不宜食用蔬菜、水果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水果、蔬菜较生冷,产后进食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影响,不宜食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因为产妇由于产时失血、生殖器损伤及产后哺乳等需要,应得到大量全面的营养,其来源除了多食肉、蛋、鱼以外,蔬菜水果也是不可缺少的,应多食用含有大量维生素、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矿物质、钙、铁、碘等蔬菜水果以达到营养均衡。如:耦、黄豆芽、海带、黄花菜、白菜、大枣、桂圆等。但如梨等性味属寒的食物,应少食用,以免引起腹泻等症。

    此外,产后并非吃得越多身体恢复越快,奶水越好。如处理不当,反而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等症。且产妇活动较少,食入过多会引起身体肥胖,使妈妈们增添新的烦恼。
歆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