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300亩林地要配一名护林员 建网格化巡查体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6-09-29 07:58:00

关键词: 林地 护林员 网格化 森林防火 水源地

  晚报讯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日前我市在平度举办全市森林消防技能竞赛活动暨全市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推进会。会议指出,要提早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争取到2020年,重点区市和国有林场实现1000亩林地有一处水源地的目标。同时,各区市要按照不低于300亩林地配备一名护林员的标准,建立网格化巡查管护体系。

  首先,提早开展防火隔离带及重点区域可燃物集中清理工作。现在,林下可燃物已经开始干枯,各区市将利用进入防火期前的这段时间,对林区的防火隔离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林缘、地缘、道路两侧和坟头四周等重要地段杂草进行全面清除,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

  其次,将提早补充完善森林防火装备,尤其要给扑火队员配齐配全有效的个人防护装备。组织人员对灭火机具、防火车辆和通讯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检修,对不能使用或无法发挥效能的装备,该淘汰的淘汰,确保在用的装备随时能投入使用。此外,要加快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培训工作。

  各区市要把完善林区道路和水源这两项内容作为重点,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森林火灾扑救的瓶颈问题。到2020年,力争中型以上森林消防车和水罐车能够到达有效部位实施作业,形成消防专业队伍和物资装备快速机动,专业队员徒步不超过3公里的作业圈。

  此外,在水源地建设上,要结合道路建设埋设引水管道、消防栓,以水管网为主干,以高压串联泵为延伸,实现对重点区域的全覆盖。争取到2020年,全市重点林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铺设输水管道,埋设消防栓,重点区市和国有林场实现1000亩林地有一处水源地的目标。

  同时,各区市要按照不低于300亩林地配备一名护林员的标准,落实护林人员,建立网格化巡查管护体系,真正把管护任务落到林区、落到山头、落到地块。 (记者 李德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