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3天两起街头急救 市民感慨满满正能量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景毅   2016-04-14 08:46:00

关键词: 医护人员;急救人员;患者;市民

     

  现场医护人员跪地急救,两路人一个举着伞一个举着吊瓶。(市民供图)

  半岛都市报4月13日讯(记者 景毅实习生 徐扬) 合力推开路边车、跪在地上接力做了十余分钟心肺复苏、手举大遮阳伞遮阳……4月13日下午1时30分许,一名年约60岁的男子突然晕倒在观崂路上,幸运的是,附近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周围热心路人纷纷伸出援手,在120救护车赶到前助患者脱离险境。

  “我太受感动了,为咱青岛的好心人点赞。”13日下午,市民袁女士向本热新闻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据袁女士介绍,13日下午1时30分许,在观崂路靠近大崂路处,一名中年男子走着走着突然栽倒在路边。男子正好倒在一辆蓝色轿车车头前面,双脚几乎蜷缩到了车底下。

  几个路人上前呼唤也没有反应。“千万别动他,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一位年长的路人大声提醒想要帮忙的热心人。此时人们注意到对面就是一家医院,一名值班人员闻讯先跑了出来,见男子情况危急,赶忙招呼了一声,一下赶过来5名女医护人员。

  从袁女士拍摄的现场视频中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先是查验了男子的瞳孔和鼻部,又测量了血压和脉搏,随后几名医护人员轮流给男子做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男子还是没有反应。现场的围观者越聚越多,几名医护人员让大伙拨打120,同时从男子身上找出手机联系其家人。一位热心男子通过其手机联系到患者的女儿,得知其患有糖尿病,心脏也不太好。了解病史后,几位医护人员一边轮流做心肺复苏,一边给患者挂上吊瓶。

  为了给急救人员腾出足够的空间,五六名路人合力将旁边的车往后推了近一米。医护人员更是干脆跪在地上做着急救。与此同时,一名在附近摆摊的摊主把自己的大遮阳伞伞头搬了过来,在现场举着为患者和医护人员遮阳。另一位热心人接过护士手里的吊瓶,当起了吊瓶架。

  几分钟后,患者的女儿赶到现场。十余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急救人员接力为男子进行了短暂的现场急救。此时,倒地男子已经有了点意识,急救人员随后将其抬上车送医抢救。

  1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参与街头救治的青岛现代医院医护人员。医院办公室贺主任介绍,事发时医院内科、急诊、药房、化验室等科室的5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冲过去帮忙。当时患者瞳孔放大、血压很低,生命体征相当微弱,如不及时急救将危及生命。

  对于围观者称赞医护人员跪地做心肺复苏一事,贺主任说,这都是一名医护人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男子当时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为随后的120急救赢得了时间。 记者随后从男子就医医院了解到,目前患者仍在急诊室诊治,暂无生命危险。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袁女士到本报领取线索费 80元

  ■延伸

  三天两场街头急救,有感动有警示

  就在两天前,4月11日下午1时许,浮山后四小区同样上演了危险但温情的一幕。一位60多岁的男子在路上突然晕倒不省人事,旁边卖水果的商贩把自己车上的棉被给老人披上,附近社区诊所的医生第一时间出来救助,医护人员在现场给老人挂上了吊瓶,为随后的医院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3天上演两场街头救援,市民袁女士感慨“真是满满都是正能量”。两次事件也为曾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提了个醒,青岛三医急诊室于主任表示,近期气温变化大,年老体弱者不要贸然减衣,谨防感冒,如感身体不适应卧床休息或尽快就医,避免独自外出。 记者 景毅 实习生 徐扬

  ■相关新闻

  老翁爬山昏迷众人接力救助

  半岛都市报4月13日讯(记者 王洪智 实习生 陈佳欣) 13日上午9时许,一六旬老翁在夹岭山爬山时,身体突发不适倒地昏迷,山上市民发现后,帮着急救照顾,拿来水和救心丸喂食,同时帮着联系家人和救护车。经众人爱心接力,昏迷老人渐渐恢复意识,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目前已无大碍。

  “多亏了爬山的热心人,避免了老人发生其他意外。”13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当天上午9时许,在夹岭山靠近山顶处,一位六旬老人在爬山时,突然从石阶上摔下,倒地昏迷不醒。

  就在此时,几名爬山的市民经过,大家赶忙跑上前去,询问老人情况,发现老人意识模糊,脸色发白,气息微弱。随后,热心市民中有人帮着掐人中,有人帮着揉搓腿脚,还有人拿出随身携带的矿泉水,掏出救心丸,帮着让老人服下。经过近十分钟的爱心接力,昏迷老人开始恢复意识。

  现场市民拨打120后,又从老人那里获得其家人的电话,帮着联系到其家人。不一会儿,救护车和老人家属陆续赶到,此时老人已经能坐起来。急救人员为其插上输氧管,随后在家属的陪同下,老人被送往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急救。

  据了解,老人姓秦,今年60岁,平日心脏不是很好,因热心市民抢救及时,送医后已无大碍。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张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3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