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朋友圈畅销竹炭食品排毒养颜?专家:宣传噱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6-04-11 07:35:00

关键词: 微商 大米制品 排毒养颜 朋友圈 花生

   早报讯 竹炭面包、竹炭花生……细心的市民发现,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在转发类似的信息,其中多是宣称食品添加了竹炭,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有毒有害物质,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昨天,记者调查了解到“傍”上了竹炭的花生甚至能够卖到40元一斤,比普通花生的价格高出了两三倍。对此,专家则表示竹炭排毒其实是噱头,人体有自己的代谢系统,吸收的大部分有害物质会通过新陈代谢排出体外,不需要额外排毒。

   竹炭食品朋友圈热卖

   “朋友圈里以前都是卖化妆品、卖电子产品,最近却有很多人卖起了竹炭食品,也不知道到底靠不靠谱。”昨天,市民张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她的朋友圈里有七八百名好友,其中接近一半的人是在做微商。每天浏览朋友圈,她几乎都能看到卖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饼干,甚至是竹炭蛋糕的信息。记者查看张女士转发过来的信息,发现一袋只有250克的竹炭花生,售价就达到了19.8元。算下来每斤竹炭花生的价格接近40元。“在朋友圈里分享这条信息,写上好评截图发给微商,就可以享受每袋12.8元的价格,可这还是有些贵,关键是竹炭花生是不是真的像他们宣传的可以排毒。”张女士说。

   昨天上午,记者到台东、中山路上的几家大型商场探访,并没有发现有竹炭类的食品在售。而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 “竹炭食品”,网页上则弹出了近800条相关产品,其中包括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饼干等,价格相差得也不算太大,商家基本都宣称竹炭食品有吸附体内有害物质、清洁肠道、排毒养颜的功能。不过也有些买家在评论中表示,食用该竹炭粉制作的食品后,反而出现肠胃不适、拉肚子的情况。

   “竹炭排毒”多是噱头

   昨天,记者查询《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发现植物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用于糖果、大米制品、小麦粉制品、糕点生产加工;植物活性炭可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但应在制成最终产品前除去。对此,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表示,竹炭是一种碳化物,以竹子为原料加热后得到的炭黑就是竹炭,外表和锅底灰差不多,呈颗粒状,有很多小孔。竹炭的表面积很大,属于植物活性炭,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这种说法很不靠谱。竹炭不能被人体吸收,就算口服也只是在胃肠道里转一圈,不会渗透到血液中,更不能净化血液中的毒素。‘竹炭排毒’只能是商家宣传的噱头。”马兆立介绍说。 (记者 王世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