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015青岛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1/4去青西新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2-02 10:34:00

关键词: 青岛高校;毕业生就业;青西新区

 

  2月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发布的《2015年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了解到,去年本市完成全年7万人目标任务的107.37%,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根据报告,去年青西新区接收毕业生居全市首位。 
  高层次毕业生增幅大 
  市人社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博士、硕士毕业生 8500 人,占总人数11.31%,同比增长58.20%;本科毕业生34763人,占总人数46.25%,同比增长11.30% ;专科毕业生31895人,占总人数42.44% ,同比下降9.63%。本、专科毕业生仍是本市接收的主体,但其中研究生等高层次毕业生增幅过半,增幅十分明显。 
  报告显示,在接收的75158名毕业生中,青岛生源毕业生33912人,占总人数的45.12% ,同比下降13.82%;外地生源毕业生41245人,占总人数的54.88% ,同比增长26.71%。“随着本市引才环境的逐步优化,对高校毕业生来青就业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外地生源毕业生来青就业人数有较大增幅。”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西新区成“吸”生大户 
  “随着西海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对人才的需求和吸引力都明显提升。”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报告》显示,按就业区域分析,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市内六区及高新区接收毕业生人数为63898人,占总人数的85.02%。其中青西新区(18886人)、市南区(16897人)、市北区(9652人)接收人数列前三位,占总人数的60.45% 。四市接收毕业生人数为11259人,占总人数的14.98% ,接收能力相对较弱。随着各级政府对新区发展的大力支持,落户青西新区和高新区的企业规模和实力吸引了大批毕业生,青西新区接收毕业生人数占总量的25.13%,同比增长20.17%。 
  《报告》还显示,民营企业仍为就业主渠道,去年民营企业接收毕业生57457人,占总人数76.45%,同比增长14.17%;国有集体企业接收8519人,占11.33%,同比增长43.15%;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接收3269人,占4.35%,同比增长14.90%。 
  工学类毕业生最吃香 
  按专业类别分析,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工学类(31821人)、管理类(15197人)、文学类(8868人)接收毕业生就业人数居前三位,占总人数的74.36% 。其中工学类专业最多,占总人数42.34% ,主要以机械设计、机电工程、电气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为主。本市制造业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量相对较大,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相对看好。 
  另外,在接收的毕业生中,驻青高校毕业生41177人,占接收总人数的54.79%,同比增长3.27%,占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45.22%;非驻青高校毕业生33981人,占接收总人数的45.21%。 
  ■分析  

  高校专业设置还是比市场慢半拍 
  “从全年整体就业情况看,本市高校毕业生接收就业总量稳中有升,但随着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高校专业设置与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错位。目前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蓝色经济等逐步兴起,对高校毕业生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大学生知识技能难以满足用人单位需求,加剧了初次就业难度。二是毕业生就业观念的影响更加明显。大学生对自身定位不够准确,多数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对职业目标相对模糊,对市场变化、社会变化关心度低,“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影响大学生就业,成为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 张同顺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