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把"四个最严"落到实处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02 08:47:00

关键词: 青岛;食品安全

  时入隆冬腊月、传统节日接踵而至。距离猴年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忙着采购年货。岛城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如何?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如何?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来到青岛比较大型的超市,检查食品安全情况。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提出,出手快、下重拳、零容忍的态度。

  

  进入超市,先问工作人员健康证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李群进入麦德龙超市食品区域,首先询问工作人员是不是都有健康证?并详细询问超市是否有负责食品安全的专职人员。他查看了工作人员健康证公示栏,拿起一个塑封的麦德龙自有产品,询问是否已通过食品安全监测,并深入了解食品安全检测的步骤。

  

  在蔬菜区,麦德龙的销售经理介绍了蔬菜监测情况,李群翻看蔬菜监测表后详细询问,如果营业结束还没有卖掉的蔬菜、食品如何处理?对报废食品的检测是否到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检测十分严格、有监控录像并层层审核、签字,出现问题追究到责任人。李群听后表示,青岛食品供应的40%来自本地,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须打造“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防线,要确保环环有监管、无缝隙对接。

  

  “达到航天员标准,也不能掉以轻心” 

  李群来到肉类加工区,像“质检员”一样,仔细地察看了生肉的生产日期、质检标识、加工情况和冷藏库房。并询问了销售肉类的动物检疫证明、原料采购和市场销售的情况。李群指出必须保证每个肉类销售产品都有可追溯条码。

  

  超市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一直以来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专门建立了食品安全系统全球领先,可达到航天员标准。李群再三叮嘱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虽有高标准、高要求,仍然不能掉以轻心,1%的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者就是100%的损伤,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保证食品安全不能出一点问题。

  

  “出手快、下重拳、零容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克强总理也做出批示说,要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在地方市委书记李群的心中始终是一件沉甸甸的大事,马上就要过节了,李群察看食品安全后专门对青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了批示。

  

  李群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强化改革意识,加快构建严密高效、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推动治理工作常态化、法治化;强化细节意识,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把食品药品安全落实到商场里、菜摊上、饭馆内、药店中,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