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海关公布十大走私要案 多条"暗道"被斩断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1-29 07:31:00

关键词: 青岛;海关;走私;要案;公布

  

青岛海关查获枪支走私案并捣毁窝点。(图片由青岛海关提供)

  1月28日,青岛海关公布了2015年十大走私要案。据统计,2015年青岛海关缉私局共查办走私违法案件3173起,涉案案值48.7亿元。其中刑事立案110起,案值15.8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29人;行政立案3063起,案值32.9亿元。与往年不同,此次公布的10起案件,几乎件件都牵出一个甚至多个走私犯罪团伙,且多盘踞在青岛地区,同时多条跨省、跨境的走私通道也大白于天下。

  国际毒贩“梦断”青岛

  2015年3月14日,青岛海关下属流亭机场海关关员在风险分析时发现,一旅客从哥伦比亚启程,辗转巴西、巴拿马、阿联酋、韩国等地,从青岛入境中转,携带毒品嫌疑较大。航班降落后,海关关员立即协同口岸部门对该旅客进行身体检查,发现其贴身内衣中藏有大量粉末状物品,经鉴定为毒品可卡因,重5.006公斤。

  经查,该毒贩为哥伦比亚人,从国际贩毒集团处获得毒品,利用国际联程航班进行毒品走私。该案是青岛关区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进境毒品走私案件,也是近年来首次查获大批量毒品可卡因。

  制贩枪支弹药走私团伙被端

  2015年8月25日,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青岛海关在青岛、济宁、临沂等地集中开展打击武器弹药走私专项行动。专案组兵分多路赴北京、青岛、日照、临沂、济宁、菏泽等地开展工作,通过缜密排查,摸清了重点涉案嫌疑人相关情况。专案组多路展开行动实施抓捕,截至目前,共刑事立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枪支7支,气枪铅弹2000余发,捣毁非法组装贩卖枪支、制造子弹窝点1个。

  中越边贸走私11人落网

  2015年1月14日,青岛海关组织侦办“15·01”伪报贸易性质走私普通货物案。80余名缉私民警组成专案组,分赴南宁、广州、上海、无锡、青岛等地开展统一行动,一举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1名。

  经查,自2013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陆某某、陈某某、吴某某等人,通过广西中越边境,伪报贸易性质,以边民互市方式走私进口马铃薯淀粉约4160吨、棉线4130包、开心果100余吨,案值4700万元。

  “义乌小商品”做幌走私“工业维生素”

  稀土素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与钼铁等铁合金都是重要的战略物资。2015年1月,青岛海关在调查一起伪报品名出口小商品案中,挖出背后隐藏的走私稀土等资源性商品大案。经查,2013年以来,以曹某某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使用浙江义乌某公司名义,以出口小商品为掩护,采用集装箱夹藏的方式从威海、烟台、连云港等口岸出口走私稀土、铁合金至韩国共计234票,涉案稀土、铁合金910吨,案值约9841万元。

  31家单位涉嫌走私保税棉花

  自2015年2月1日起,青岛海关组织开展代号为“2·01”打击保税棉花走私专项行动。青岛海关缉私部门组织专门警力针对保税棉花流向开展重点核查工作,筛选出多家重点嫌疑企业,涉及河南、河北、陕西等地10余个地区,遂抽调10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及时获取了31家单位涉嫌倒卖保税棉花走私犯罪的证据。经查,2013年至2014年间,河北、河南多家棉纺织企业为牟取非法利益,擅自将加工贸易项下进口棉花在国内销售。该专项行动共刑事立案31起,涉及保税棉花1.7万余吨,案值3.7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

  成品油走私青岛老巢被剿

  2015年4月15日,青岛海关联合山东省海警总队(筹备组)开展“3·25”专案青岛战区集中查缉行动,共出动警力120余人、船艇2艘,分为7个行动组同时展开行动,现已对2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等强制措施,成功摧毁了一个盘踞在青岛地区的成品油走私网络。

  经查,2010年以来,某船务公司使用2艘接卸船,在外轮船舶停靠青岛黄岛、大港、董家口等港口及附近海域期间,利用为国际航线船舶接卸污油水的便利,从外轮船舶大肆购买走私成品油,将成品油与污油水混装在接卸船内偷运进境。经初步查证,该案涉案走私成品油5200余吨,案值3900余万元。

  冻虾冻鱼酿出10亿走私大案

  2015年6月1日,青岛海关组织开展代号“3·16”的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共计刑事立案11起,案值10.27亿元,逮捕犯罪嫌疑人11名。经查,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某经贸公司法定代表人柴某某受国内客户委托,代理其从国外订购南美产冻白虾、冻黄鱼。为偷逃国家税款,柴某某与莫某某、王某某等人共谋,将上述货物伪报贸易性质,以边民互市方式从广西东兴里火口岸走私进境。

  跨关区联剿中朝边境团伙

  2015年12月9日凌晨,青岛、大连海关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出动警力近300人,在大连、丹东、北京、厦门、杭州、青岛等12地同步开展行动,一举摧毁2个长期盘踞中朝边境丹东地区的绕关走私犯罪团伙,预估案值2亿余元。

  经查,2014年9月份至案发日,丹东某水产公司、大连某船舶管理公司与北京、厦门等地发包人张某、方某、李某等勾结,将采购自欧洲、日本的貂皮、珠宝首饰、相机等高价值货物囤积于韩国仁川保税港,利用走私船舶经海运渠道运至丹东外海锚地,并通过小船过驳择机绕关走私进境,然后销往北京、杭州、成都等地牟利。这是青岛海关首次组织跨关区联合打击走私行动。

  斩断固体废物走私进境通道

  硫铁矿提硫残渣,俗称“硫酸渣”,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2015年,青岛海关关区对涉嫌走私西班牙产固体废物的某煤化公司开展调查摸排,获取了证实其犯罪主观故意的重要证据,并对涉案货物取样化验,确定为禁止进口的硫铁矿提硫残渣,于11月23日对该案立案侦查,目前已对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逮捕等强制措施。

  经查,2014年1月~4月间,涉案企业为牟取非法利益,将11万吨固体废物伪报为国家允许进口的“未烧结的铁矿砂”,从日照口岸走私入境。该案被海关总署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中韩航线堵截包税走私系列案

  自2015年7月起,青岛海关针对货代公司利用“新金桥5号”航线包税走私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截至目前,该专项行动已刑事立案3起,总案值82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

  经查,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长期接受境外、沈阳等地发包人委托,采用伪报品名、低报价格、瞒报数量的方式在青岛口岸走私牛皮、布料、化妆品、厨房用具等。该系列案的侦办成功捣毁了1条包税走私通道,打掉2个盘踞青岛港的专业包税走私团伙。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