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公交真车真烧演练 酒精鞭炮拦下车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1-28 15:58:00

关键词: 青岛;公交;演练

  大众网青岛1月28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曲秋平)28日,青岛公交集团与青岛市120急救中心、崂山区110指挥中心、崂山区消防大队联合在麦岛停车场举办“舒心春运,平安公交”安全保障演练。演练分为“驾驶员出车前的车辆安全检查”、“运行中危险物品、可疑人员安全检查”及“突发人为破坏事件的应急处置”三个场景,使用报废车真火真烧,以保障春运公交运行安全。
  演练中,一名乘客携带装水的塑料桶准备上车,被驾驶员拦住,通过检查携带的是酒精,驾驶员经过耐心解释,乘客下车转乘。最后上车的乘客携带一可疑包裹,驾驶员将其拦住进行询问。乘客拒绝配合检查,强行要求上车,堵在车前门位置。公交驾驶员向车厢内乘客说明情况并报警,该乘客遭到其他乘客的谴责。110赶到,从乘客的包内检出烟花爆竹,随即将乘客带走。车下乘客随后上车,驾驶员驾驶车辆驶离站牌。
  公交车辆行驶进站下客时,突然从后门冲上一人, 将手持的汽油瓶点燃扔向车厢中部,顿时浓烟滚滚,驾驶员发现后,立即打开车前门组织乘客紧急疏散,一名乘客用安全锤敲碎车窗,破窗跳出,腿部受伤,驾驶员手持灭火器对准烟雾位置边断续喷射边高声告知乘客手捂着嘴,马上下车。乘客下车后帮助驾驶员打电话报警。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消防队员迅速铺设水带对车内火势进行压制,打火被扑灭。“120”将受伤乘客接走。“110”民警调查驾驶员、部分乘客,了解事发过程以及纵火人的体貌特征后,两名乘客自愿协助抓捕犯人,“110”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带回、指认现场。
  此次消防演练使用的是一辆报废车,采用了真车真火真烧演练,有效的检验了公交驾驶员对于日常所遇到的突发紧急事故的应急反映能力。青岛公交集团提醒广大市民,乘车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要服从驾驶员指挥,有序地从车辆前后门疏散。如果车门打不开,可使用紧急开关,也可用安全锤的锤尖,猛击车窗玻璃的四个角,用脚踹掉整块玻璃脱落,跳窗逃生。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