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去年青岛保费收入244亿 车均保费下降近400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6-01-29 07:29:00

关键词: 青岛模式 长期护理保险 保费下降 同比增长 保监

   去年,家住镇江路的赵女士给自己投保了一份商业养老保险,退休后她可以选择退休后去外地的养老社区养老。“买保险老了还能‘免费’住养老院,现在就提前锁定了入住的权益,我觉得这对我们中年人来说是新的养老规划选择。”如今,像赵女士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对于保险的诉求也越发具体。

  昨日,记者从青岛保监局获悉,去年青岛保险业各项指标不断优化:2015年,青岛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4.12亿元,同比增长20.17%,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增速列第一位;青岛涉及市级统筹参保群众415万人,青岛成为全国商业保险机构全面参与基本医保领域的首个城市;青岛率先在全国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被誉为“青岛模式”。

  保险公司达到65家

  据市保监局统计,2015年,青岛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4.12亿元,同比增长20.17%,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增速列第一位,保费规模继深圳之后列第二位;行业总资产规模达到563亿元,相比2014年末增加74.41亿元;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95.12亿元,同比增长5.81%;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31.57%。

  同时,市场体系实现历史性突破。2015年3月,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改变了青岛没有法人保险公司的历史;新增华海财险、中德安联人寿两家市级分公司和德华安顾人寿一家省级分公司。截至2015年底,青岛共有保险公司65家,其中财产险公司34家,人身险公司31家;中资公司48家,外资公司17家。

  另外,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全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8.37万亿元,同比增长37.21%,风险保障增速创“十二五”以来最好水平。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88亿元,同比增长14.73%。重点险种的风险保障功能不断显现,政策性农险提供保障金额47.16亿元,同比增长26.23%,全年赔款支出9723万,同比增长76.19%;责任保险提供保障金额1.39万亿,同比增长127.87%,全年赔款支出1.79亿,同比增长24.83%;信用保险提供保障金额2017亿元,同比增长10.95%,赔款支出4.89亿,同比增长69.24%。

  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业的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2015年全年吸纳从业人员6.2万人,为社会新增2.3万个就业岗位。保险资金在青岛的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52.4亿元,比2014年底增加29.1亿元。

  车均保费下降近400元

  2015年保险业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商业保险全面参与“三保合一”经(承)办服务,合作范围广、市场化程度高,居全国之首,堪称“青岛模式”;在全国首创科技型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开辟了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新模式,积累了“青岛经验”;积极开办学生运动综合保险、电梯责任险、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责任险等创新险种,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在辅助社会管理上的独特优势;开展大白菜和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农业指数保险在青岛实现了零的突破;在胶州设立山东省首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县域保险创新发展道路。

  “小麦和玉米保险金额由原来每亩300元提高至500元,保险金额覆盖农民直接物化成本。财政补贴比例由原来80%提高至90%,农户只需承担10%,负担进一步减轻。”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2015年农业保险风险保障金额47亿元,覆盖农户81.5万户(次);支付赔款近1亿元,受益农户8万户(次)。”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是全国首批商业车险改革六个试点地区之一,自去年6月正式启动试点以来,享受降费优惠的车主比例不断提高,达到84%,在六个试点地区中最高,车均保费同比下降近400元,大部分消费者从改革中受益。

  市北区为电梯投保

  去年,市社保局与四家保险公司签订委托合同,将长期护理保险、意外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三大类六个医疗保险项目交由保险公司商业承(经)办。项目总保费8.78亿元,涉及市级统筹参保群众415万人,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商业保险机构全面参与基本医保领域的城市。

  另外,我市科技保险不断服务“千帆计划”。在全国首创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企业平均首年综合年化成本仅为5.33%。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2015年底,对31家企业开展了调查,已完成支持13家企业的贷款3660万元。

  责任保险领域创新险种不断涌现,保险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北区政府为全区5000台在用电梯统一投保电梯责任险,这是山东省内政府购买电梯责任险第一单;同时,市北区开办学生综合运动保险,为学校开展户外运动和体育活动解除了后顾之忧。

  “多条腿”走路助推发展

  近几年,青岛保险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保费规模有了新跨越,2014年保费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3.1亿元;2015年青岛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4.12亿元。

  岛城保险业快速增长的原因何在?对此,青岛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保险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除此之外,中产对于保险产品的需求度也逐年增加,不断涌现出大额保单。另外,商业保险改革也给保险业助添了活力,而在具体险种方面,随着中国逐步迈入了老龄化社会,保障类保险产品受到大众欢迎。去年,商业保险机构全面进入社会医疗保险领域,在全国尚属首例;青岛率先在全国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被誉为“青岛模式”……在‘多条腿’走路的情况下,青岛的保险业主体不断增加,保险业实现快速增长则是意料之中的事了。”青岛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郭总解释说。

  记者 景虹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