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微事故处理平台遇冷 市北一个月来无使用记录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6-01-28 09:16:00

关键词: 微事故;市北;平台

   为了提高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效率,青岛市交警部门特别推出了微事故处理平台,通过微信可以处理交通事故。然而,从2015年12月21日上线以来,微处理平台频频遇冷,甚至有的辖区内无一起使用记录。那么是什么情况造成了这一便民平台遇冷?
  2016年1月25日,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四方交警大队和李沧交警大队了解到,平台启用一个月来,使用频率很低。其中四方交警辖区内仅有1起事故使用,而李沧交警辖区内仅有14起事故使用,市北交警辖区内这一数字为0。微处理平台使用频率之低,远远低于市区道路轻微交通事故发生频率。
  四方交警大队事故科刘警官表示,辖区内可适用微处理平台的轻微事故每天应为10起左右。而李沧交警大队宣传科李警官则认为,辖区内可适用的轻微事故每天应在30起~40起,“一个月平台处理的事故,都赶不上半天发生的轻微事故数量”。
  而据市交警支队事故处公开数据,“微事故微处理平台”自2015年12月21日正式上线以来,截至2016年1月17日,运行近一个月时间内,平台共成功处理微事故78起。与高峰时期市区一天发生微事故近百起的数量相比,这个数字简直少得可怜。
  四方交警大队事故科刘警官分析认为,微处理平台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上线仅仅一个月,许多人接受还需要一个时间。“80后90后的司机,对微信玩得比较溜儿,但是一些老司机,本身对微信这种新通讯工具接触不多,更别提用微信处理事故了。”刘警官说,现在身边还有朋友没有微信号。“即使会玩微信,有的司机也会觉得自己开车小心谨慎,肯定不会遇到事故,根本没有认真看过如何使用。结果发生事故后,抓瞎了,完全不会用,只能等交警。”李沧交警大队宣传科李警官说。除了不会用限制了通过微信处理事故外,不少司机担心平台法律效力,也是宁可选择等待交警出警而不自己处理的一个原因。
  ◎提醒 市内三区可用,最少拍3张照片
  市交警部门提醒司机,在市内三区每天上午6时至晚上8时期间发生交通事故,只要“人未伤亡车能动,三证齐全责任明,酒驾毒驾无嫌疑”都可以使用微信处理。使用微处理平台首先需要关注“青岛交警”官方微信,然后点击事故快处按钮即可进入微处理平台处理事故。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微处理平台对照片的要求比较高。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应不少于三张(最好多于三张)。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微平台处理6步走
  1、在道路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应当立即开启双闪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放置警示标志,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2、在警示摆放完毕之后,当事人要查验对方的驾驶证行驶证和保险凭证等证件,并判断驾驶人无饮酒驾驶、吸毒驾驶等嫌疑。
  3、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拍照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再进行协商处理。
  4、将车移开之后,当事人需要登录主页面的“微事故微处理”系统,先将现场照片、当事人的手机号码等证据及时上传备案。
  5、证据上传之后,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没有争议的,按照系统提示,将驾驶人、车辆、保险、责任等情况上传,经微警即时审核通过、当事人确认后,现场处理完毕结案。
  6、到此时,交警方面的工作就结束了,当事人此时可向保险公司报案,按照指导办理理赔相关事宜,需要交警出具认定书的,按照系统提示到交警大队事故科领取。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