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汽车总站发布“春运返乡地图” 可曲线返乡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6-01-27 09:34:00

关键词: 青岛汽车总站;春运返乡地图;返乡

  大众网青岛1月27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男)2016年春运正式开始,离除夕不到两周的时间了,买票回家成为了众多人的主题。今天,大众网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今年春运为了让返乡旅客更直观的了解票务线路信息,首次运用大数据的方式发布了“春运返乡地图”,同时提供16种便民措施保证旅客顺利返乡。
  旅客出行平均距离300公里
  针对春运期间的客流情况,汽车总站客运处护长孔航告诉记者,预计整个春运40天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汽车站共计到发旅客180万人次,其中发送100万人次,到达80万人次。
  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告诉记者,今年春运为了让出行的旅客对于热点线路、出行时间、加班班次等信息有一个直观了解,汽车总站根据去年春运以及今年春运预售票的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16年春运返乡地图:春运出行旅客中,山东省内客流将占 90%,省外客流占10%。
  最近出行目的地为即墨,行程40公里,运行时间为1小时,向北最远为鸡西,里程为2364公里,向西最远为银川,里程为1600公里,西南最远则是前往昆明,里程2777公里,向南最远是南宁,里程2370公里,整体旅客的平均出行距离为300公里,这一距离基本等同于青岛至淄博的距离,平均行程花费时间 4小时左右,500公里以内行程的占到90% ;省内客流集中线路中位列前10位的分别是莱阳(125公里)、滕州(445公里)、枣庄(390公里)、济宁(501公里)、日照(190公里)、滨州(325公里)、招远(170公里)、楼德(392公里)、乳山(174公里)、东营(314公里),省外客流集中线路位列前5位的分别是长治、赤峰、运城、昆明、成都 ;春运40天共计投入加班车预计780班,其中腊月二十六至腊月二十八加班班次共280班,占总加班班次的35%,加班班次数量占前5位的分别是莱阳、滕州、枣庄、济宁、日照;加班班次售票速度最快的线路为山西长治线路,每个班次50张车票平均6小时售完。
  在青可买8地汽车票实现曲线返乡
  每年春运总有因为无法购买到直达车票的旅客,通过多地换乘甚至多种交通工具换乘的方式“曲线返乡”,虽然麻烦但是也成为“没有办法的办法”。今年春运汽车总站除了计划增加1200个加班班次的同时,也考虑到有的旅客不愿等待加班车或者想上午返乡却只剩下午班次这些情况,同时发布了”曲线返乡”攻略:交运网上售票平台以及“交运行”购票平台可以购买到黄岛汽车站、西海岸(原胶南)汽车站、胶州汽车站、平度汽车站、即墨汽车站、莱西汽车站六个区市车站的联网车票,旅客可以提前通过网络以及手机购买周边区市车站前往目的地的车票,再从市内乘坐流水班线长途车或公交车前往转乘,1至2小时就可以到达,通过这种方式曲线返程也可以避开市内的高峰客流。
  记者登陆网站后发现,六个区市汽车站所涉及的线路共计140多条,烟台、滨州、东营、临沂、日照、枣庄、泰安等市内车站在节假日期间的热门线路都在其中,预售期也是到正月初七。此外,汽车总站还与烟台汽车总站、潍坊汽车总站实现了异地互售,即在青岛就可以购买到这两个车站前往全国各地的300多条线路的客票,前往烟台地区如海阳、莱阳、莱州、栖霞、蓬莱、招远、龙口,潍坊地区如潍县、昌乐、寿光、临朐、昌邑、高密、安丘、五莲的旅客,如果青岛本地车站没有合适的时间班次,也可以采取曲线转乘的方式,也就是在青岛购买烟台、潍坊两个车站前往以上地市的车票,然后前往中转。
  16项便民服务保证旅客出行
  除了春运出行攻略的发布,汽车总站还在各车站设立了新市民购票专口以及女士购票专口,并在各车站的特需旅客候车室设立了爱心妈妈小屋,供哺乳期携带婴幼儿出行的女性旅客使用。同时继续提供邮寄儿童、爱心基金、秀热线免费送票、手机加油站、女性旅客化妆间、爱心轮椅、爱心行李车等等16项便民服务。旅客及市民如果对车站的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拨打客服电话96650反映,也可以通过账号为“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的微信平台互动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