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2017年底前社保全覆盖 提高大病医保待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6-01-27 08:48:00

关键词: 护理保险制度 医保 大病医疗救助 大病救助 社保卡

   早报讯 我市今年将开展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2017年底前实现全民参保登记,达到社保全覆盖。记者昨日从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今年将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同时将提高工伤保险待遇、大病医保待遇等,并根据国家和省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

   企退人员养老金5年增长64.9%

   记者在昨日举行的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在4%以下,全市第三产业从业人数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了服务业占主导的就业结构,建成各类孵化基地89个,政策性扶持创业10.6万人,形成了大众创业热潮。2012年,我市被国务院评为全国首批创业先进城市。

   在全省率先出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制度,在全国率先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大病救助制度,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到“十二五”末,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29.8万人、324.4万人、189.8万人、239.7万人、194.2万人,比“十一五”末有较大幅度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64.9%和236%,其他社会保险待遇也实现大幅提升。

   本市生源毕业生就业率92%以上

   市人社局局长纪敏介绍,今年我市将确保完成全年就业创业任务,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深入推进“两个工程”、实施“三项行动”。“两个工程”中,包括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将出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办法,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平台和返乡创业园,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推进大学生创业海鸥行动计划。其次是实施“技能青岛”工程,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改革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深化技工院校集团化改革,举办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

   “三项行动”分别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行动:健全政府部门联动促进就业体系,创新政策落实评估机制,开展“就业创业政策推进年”;实施重点群体就业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青行动,确保本市生源毕业生就业率92%以上、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100%;最后还包括实施就业服务提升计划:完善劳动力资源动态管理机制,创新“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就业”工程,落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

   提高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待遇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2016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提出,我市今年将建立社会保险清欠工作联动机制,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社保的全覆盖。今年我市还将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00亿元以上,其中征缴企业五项社会保险费330亿元以上。

   此外,养老保险方面,将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开展非营利性民办院校教师同等待遇改革试点。另外,今年我市将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

   我市今年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定点医院医疗费结算办法,实行门诊大病医疗费总额控制,完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出台社会医疗保险先行支付办法,提高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待遇,并拓展医保个人账户功能,探索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要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社保卡就医功能,推行网上经办、掌上社保、自助终端等便民服务。

   中小学全面推行聘用制改革

   纪敏介绍,我市今年将开展靶向引才、特色人才招聘,围绕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海洋+”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题引才、特色引才活动。人才队伍建设中,我市将启动高端人才倍增计划,完善博士后制度实施意见,建设 “国家级海外引智示范区”,创新举办第16届“蓝洽会”,大力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和团队。同时,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在西海岸新区试点下放职称评审管理权限。

   我市今年将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在中小学全面推行教师聘用制改革。在具备条件的公立医院试行岗位聘用制改革。出台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创新创业政策。 (记者 陈珂)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