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打车软件"统一收编" 青岛出租车将装"黑匣子"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4-05-29 09:12:00

关键词: 黑匣子;软件厂商;机软件;征求意见稿

  快的打车、滴滴打车持续半年的“烧钱大战”才刚结束,交通运输部5月27日公布了一份征求意见稿,拟对打车软件统一接入管理,将这个新兴行业再次推上舆论风口。这份通知被外界视为是要“收编打车软件”。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的细则在规范手机、电话打车方面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把打车软件统一接入管理,实际效果、可操作性也许都不乐观。

  打车软件将“被收编”

  27日,交通运输部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份长约3000字的通知详细表述了拟出台的一系列管理细则。

  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统一接入和管理,逐步实现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出的召车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即今后通过软件、电话打车,打车信息将通过统一的设备播报给司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通过手机上安装的应用软件推送给司机。

  对于此前备受争议的打车加价、开车接打电话等问题,这份征求意见稿提出,出租汽车驾驶员行车过程中不得接打和使用手机。

  对于打车软件厂商此前频繁变动的补贴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手机软件召车信息服务商等电召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奖励计划的,应当提前10日与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并提前5日向社会公布奖励计划实施标准和时限。据了解,公众可在6月10日前,通过网络、传真或书信等形式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艾瑞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打车App客户端累计用户近1亿。有网友认为,相关部门的“手伸得太长了,什么都想管,快的、滴滴不用争了,反正这下都被收编了”。也有人表示,防止跑单、拒载,确实有必要加强管理,对政府部门的行为不用“反应过激”。

  打车软件商提出异议

  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打车软件厂商有何反应?记者随即致电了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

  两家公司的负责人都表示,打车软件厂商和交通部门的初衷一致,都是为了给用户出行提供便利,通知中明确肯定了手机召车服务技术先进性,对厂商来说也是利好。不过,对于拟将打车软件统一接入管理的细则,滴滴打车提出了异议。滴滴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滴滴在北京、重庆、深圳等地的实践来看,车载终端更适合作为行业管理工具,手机作为通用设备,软硬件更新速度快,更适合服务司机和乘客。

  “规范打车软件,在哪个平台不重要,核心应该是提高出行效率、提供公平的出行机会,需要规范,但并不是要统一到一个平台上才算管理好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说。不过多名业内人士和受访专家表示,如果真要把手机软件和电话召车系统统一接管,即便搭建了平台、统一收口,谁来管理、如何管理都是问题,操作性并不强。

  邱宝昌提出,用“看得见得手”规范市场秩序,让“看不见的手”更好地发挥作用,但前提是充分调研论证、多方听取意见、公开透明决策。

  而缓解打车难,光盯着打车软件还远远不够,需要管理部门向核心利益问题“动刀子”。据新华社

  ■本地落点

  岛城将推广出租车智能管理系统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运管部门也对打车软件带来的各种问题较为关注。据悉 ,今年本市将推广出租车智能管理系统,通过给每辆出租车安装一种智能车载服务终端,基本上与飞机上的“黑匣子”类似,来提高客运出租车的便民服务和营运管理水平、实施营运监管和安全运输等,基本具备电话叫车、运营分析、满意度测评、信息发布、一卡通刷卡付费等功能。

  打车软件会不会对智能出租管理系统产生影响?

  市运管局有关人士2月份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届时将会考虑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的经验,将手机打车软件纳入智能管理系统,由运管部门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度。同时,确保行车安全,对已载客运营的车辆,屏蔽发送业务信息。

  记者 马正拓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