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时政

青岛市启动老年人口信息统计调查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琪   2013-05-29 13:39:00

  大众网青岛5月29日讯(记者 范琪 通讯员 万冬华)为加强老龄信息化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2013年5月,青岛市老龄办启动了老年人口信息统计调查工作,探索建设青岛市老年人口信息统计分析系统,力求全面掌握老年人口发展动态,实时了解老年人基本情况和现实需求,为党委政府决策老龄工作、制定老龄政策、改善老年民生等提供参考。
  据悉,此次老年人口信息统计调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老年人口信息采集。市老龄办统一印发《青岛市老年人口信息登记表》,区(市)、街道(镇)、社区(村)层层部署,采取入户采集、电话采集、开会采集、信息整合等多种方式,对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居住,具有青岛市户籍,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居住6个月以上,非青岛市户籍,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信息采集。老年人口信息采集一人一表,共计35项信息,包括老年人姓名、性别、年龄、居住状况、健康状况、自理情况等基础信息,还包括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需求等信息。老年人口信息采集以居住地为主,各区、市负责在本辖区内居住的老年人的信息数据采集统计工作;凡是人户分离的老年人,由其居住地的区、市负责信息采集统计。
  二是老年人口信息登记。市老龄办依托金宏网上的青岛市政务信息采集平台,对青岛市老年人口信息进行登记管理。市电政办通过授权方式,向区(市)、街道(镇)、社区(村)开放登录端口。社区(村)通过政务外网登录青岛市政务信息采集平台,并将采集到的老年人口信息,逐一录入系统内的《青岛市老年人口信息登记表》,报送给街道(镇)审核。街道(镇)老龄工作人员对社区(村)上报的《青岛市老年人口信息登记表》进行审核,合格的报送到区(市)、市老龄办,不合格的驳回社区(村)进行修改。
  三是老年人口信息统计分析。区(市)、市级老龄办对基层报送的老年人口信息,适时进行汇总、统计、分析,为研究老龄问题、决策老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由于老年人口信息统计调查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2013年先在市南区、李沧区进行试点,2014年及以后,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其他区市推开。青岛市老年人口信息统计分析系统建成之后,各级老龄工作机构将充分利用这一信息平台,加强辖区内老年人口的统计、管理、服务等工作。社区(村)要定期对新增老年人进行补录、对去世及外迁老年人作信息删除、对已录入的老年人信息进行更新、调整,以年度为节点将数据归类存档,实现老年人口的实时、动态化管理。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