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福山支路马牙石路坏"牙"是误会 燃气施工造成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学义   2016-08-29 13:53:00

关键词: 支路;马牙石路;福山;燃气

  

  福山支路上的百年马牙石路。

  文/图 半岛记者 王学义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8日讯 近日,关于福山支路上的百年马牙石路“面目全非”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引发热议。8月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长86米的马牙石路多处出现石块松动、间隙过大等问题。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佟峻对记者称,这一路段并非遭故意破坏,而是因前期燃气施工后只做了临时性恢复,尚未经专业队伍进行施工。他表示,专业施工即日就将启动。

  8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福山支路看到,这段马牙石路是从福山支路10号甲到7号之间,是一处陡坡,总长86米。

  在这条马牙石路,有多处出现石块松动、凸出路面、间距过大等问题。而路旁有的区域石块均匀,路面平整,中间有青草长出,看得出短期内并未施工。

  在福山支路10号甲门口放着一堆灰色的石头,有数十块。有市民此前在网帖中猜测,现在的路面铺得如此疏松,这些石块“自然被剩下来”“估计又要被当作建筑垃圾拉向何处了”。

  这段马牙石路的一边停着很多汽车,下午2时许,记者数了一下,共有8辆。采访期间,不断有车辆经过。

  在马牙石路不远处的柏油路段,有工人正在进行路面施工。记者走访发现,从文登路一头,到鱼山路的另一头,福山支路正在进行路面硬化工程。

  在现场,记者找到了正在指挥调度的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佟峻。佟峻说,有的居民认为马牙石路“被破坏”了,“这其实是个误会”。

  佟峻说,为解决周边居民生活用气问题,从去年开始,燃气施工单位在此进行了燃气灰口管的施工改造工作,到今年完成后,对这段马牙石路只进行了“临时性恢复”以满足居民出行。再加上过往车辆的碾轧,造成了马牙石的松动,让人产生了一种马牙石路面被“破坏”的错觉。

  他一再表示,因为燃气施工方并非专业的道路养护队伍,所以只能进行“临时性恢复”。市南区城市管理局下属的市南市政公司有专业队伍,马上就要开始对这段马牙石路进行整修。

  “那一堆石头也不是从福山支路这段马牙石路上挖出来的,而是此前在德县路、黄县路的马牙石路施工中留存下来的,放在这里是要用于这段马牙石路的整修。”佟峻说。

  据介绍,整修需要一个月时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由专业人员对马牙石路进行翻铺,在拐角处按照山体的走势进行顺接,包括两侧的排水沟、绿化、沿线的台阶,以及居民的出入口等。为满足车辆通行的要求,事先会在路面基础上进行混凝土浇筑。

  “我们就是修马牙石路的专业队伍。”市南市政公司养护二公司经理王崇湖对记者说,“我们以前修过青岛市多处马牙石路。在2013年,福山支路上的这条马牙石路就是我们修的。”

  福山支路是青岛乃至全国著名的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有康有为故居等一大批名人故居,堪称青岛老城的文脉所在。“一条马牙石路能引起那么多人关注,说明青岛市民对老城越来越看重了。”鲁海先生说。

  据悉,福山支路也是青岛目前所存不多的马牙石路之一,此外还有黄岛路、德县路、金口一路、伏龙山支路、鱼山支路等。

  释疑

  福山支路为啥铺马牙石?

  福山支路的这条马牙石路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了,应该好好保护。”青岛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先生说,马牙石路是欧式的,因为青岛有些路面坡度大,超过30°时容易出现塌陷,所以铺了马牙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