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郊区新闻

三里河新型婚育观念蔚然成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2-06-11 09: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目前,胶州市三里河办事处已有30多对夫妇自愿主动退掉二胎生育指标。“生男生女都一样,只要孩子成良才……”如今,随着依法生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新型婚育观念已蔚然成风,近年来,胶州市三里河办事针对计划生育工作新形势,在宣传教育上作文章,坚持宣传教育先行,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教育手段形成声势,营造浓厚的计划生育舆论氛围。把2012年确定为“优质服务创新年”,在全处范围内掀起了优质服务和宣传教育的高潮,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婚育观念。投资30余万余元在各处驻地及30余个行政村建设了高标准图文并茂的婚育文化长廊,瓷砖宣传画17副,共刷新宣传标语400余条,统一印制了30余条宣传横幅悬挂到人口居住、活动密集区,在村人口文化大院设立了高标准铝合金宣传栏、政务公开栏,在村人口学校建立了图书角,利用村喇叭,在早、中、晚播放计划生育宣传磁带。采用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不拘一格地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生育文化观念。 

  “少生孩子减轻了自己的负担,而且政府还给我们1000元的现金奖励,还有独生子女父母保险、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等奖励,往后独生子女的奖励越来越多了”。三里河办事处南辛置村37岁的妇女宋瑞娥喜上眉梢。据介绍,宋瑞娥已经有一个9岁的女儿,按政策应批二胎指标,但是她们却放弃了生二胎的打算。群众崇尚新型生育文化倡导婚育文明,“一方面与群众婚育观念发生重大变化有关;另一方面,关键在于政府对少生优生的重视和引导,并从实际出发,解除了独生子女户的后顾之忧。”据三里河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办理了融奖励、优先、优惠、扶助、保障于一体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在独生子女户生产、生活、农村合作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了优先优惠帮扶政策。凡退掉二胎指标的夫妇,一次性奖励1000元;另外,还有每人每年78元的独生子女奖励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年满六十岁的每年每人给予不低于600元的现金奖励;办理养老保险独生子女增加5%的份额的规定使广大群众尝到了实行计划生育的甜头。”

  截至目前,全处有25名老人享受到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20.16万元;226个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