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郊区新闻

胶州城管两个经常两个习惯树立执法为民新形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6-05 09: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6月4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徐法刚)胶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中队在该市2012年“大干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暨三城共建”工作中,以和谐城管、阳光执法为指导,以方便群众、利于管理为原则,创新工作思维,把执法工作由注重管理向注重服务转变,由行为执法向思想执法转变,探索出“两个经常、两个习惯” 管理法。

   “两个经常”经常性的管理工作和经常性的思想工作;“两个习惯”执法人员把依法管理形成日常习惯,管理相对人把服从管理形成日常习惯。该中队的工作实践证明:坚持做好“两个经常、两个习惯”,对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为民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经常性的管理工作和经常性的思想工作相结合,要求每名城管执法人员都是一个宣传法律法规的窗口,把普法、执法的过程变成一个亲民、爱民、为民服务的过程。对待每项工作、每次任务坚持做到思想动员到位、法律法规宣传到位、清理整治到位、规范保持到位,达到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管理的目的。实际工作中,该中队把做好管理相对人经常性的思想工作放在首位,由行为执法向思想执法转变,坚持以舆论导向、法规宣传、思想培育为主导,注重做好管理相对人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来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作用,调动起广大市民和管理相对人树立以人为本、以我为主的主人翁意识。同时,辅之以经常性的执法管理工作予以疏导和规范,不断使城市管理工作向长效化、常态化发展。这样既提升了形象,锻炼了能力,又能完成任务,积累经验。

    执法人员把依法管理形成习惯,相对人把服从管理形成习惯,就是要求执法人员做到巡查到位、管理到位、规范到位、养成到位,把日常执法巡查、规范纠正当成必不可少的“功课”来做。并坚持在这种经常性、反复性的工作角力中把城市管理的标准要求和执法人员的作风韧劲潜移默化地影响管理相对人,督促其由不自觉到自觉、由不适应到适应,进而形成服从管理,甚至不需要管理的习惯,最终使两个习惯融为常态化、经常化。不仅能解决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提高实际工作效果,更能缩小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矛盾面,促进和谐城管的建设。一个人要想养成一个良好习惯是不容易的,这其中就需要城管执法人员静下心来,不厌其烦的进行管理和规范,这也是自我养成的一种磨练。

    此外,该中队还因人、因时、因地而宜以人为本地实行“一二三四”管理法和压缩式管理法,建立了《管理相对人违规行为登记本》,即对当事人的违规行为第一次告知、第二次教育、第三次警告、第四次暂扣。对这种管理办法许多经营者和流动摊贩大都经历过从一开始的不以为然到最后的信服配合。

    “群众利益无小事,管理工作无难事”,该市的城管执法工作再次证明:只要摆正为民服务的姿态,多些爱民为民的举措,确确实实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务群众之所需,人民群众会从心底由衷感慨“城管时代来了”,而非“城管来了”。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