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郊区新闻

胶州市联社首创“金信工程”给农民带来实惠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5-21 16: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5月21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从瑞彦 孙义佳)五月初夏的季节,在里岔镇的良乡一村里,到处可以看到农民种植蔬菜大棚、养殖里岔黑猪的农户。村民赵伯强谈起他养殖的里岔黑猪时,高兴地说:“去年想要扩大养殖规模可是愁于没有资金,现在通过‘金信工程’取得了5万元的贷款,我把这笔钱全投到里岔黑猪养殖上,翻新扩建了猪舍、购买养猪饲料,还联系里岔黑繁育基地,争取再多代养几头里岔黑老母猪,预计20头老母猪一年能生产小猪500多头,有把握收入达到20万元。”
  赵伯强所说的“金信工程”,是胶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里岔镇开创的首家金融诚信贷款工程,核心是能人担保,党员群众贷款,也就是一个人担保,让全村村民受益。主要是将本镇经济发展好、信用等级高的村党组织,打造成村民争取贷款的担保组织,将部分财力雄厚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庄负责人)培养成村民贷款的担保人,使村党组织成为农村党员群众争取发展资金的坚强后盾。
  “金信工程”贷款模式的实施,是胶州市联社在开展金融综合服务示范区建设中,根据当地的实际现状,创新的服务“三农”、便民利民、让农民增收的信贷模式。以前贷款需要五户联保,手续麻烦,而“金信工程”用一人担保取代了原先的五户联保,只要办一次手续,就可以多次存贷,既可以整贷整取也可以整贷零取。贷款人只需要提出贷款申请,并经担保人同意后,便可以从农村信用社领取贷款资金。另外,为充分激励农村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减轻贷款负担,在“金信工程”贷款的农民可享受农信社25%的利率优惠政策,镇党委设立100万奖励基金,对获得AA级和AAA级信用等级的贷款户,分别贴息5%和10%。说起贷款利息优惠,赵伯强兴奋地对笔者说:“利率优惠,政府还贴息,5万元利息一年还比个人办贷款低五六百块钱,把实惠给了俺村民,俺致富劲头更足了。”
  在推举“金信工程”担保人中,首先严格按照镇党委提出的“金信工程”担保人“双高双强”标准,即政治素质高、群众威望高、经济实力强、工作能力强。具体细化为:现任村支部书记(村庄负责人)、无不良资信状况、个人总资产在500万元以上、有可靠经济来源和代偿贷款本息的能力、2011年村庄考核为优秀等次。其次是统一要求,推举“金信工程”担保人。深入各管区、村庄,同符合条件的潜在担保人选进行约谈,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达成贷款共识,并将其作为担保人初步人选交由农村信用社进行资格考察,在考察合格后,信用社同担保人签定担保意向书,并最终确定担保人的资质。再是规范程序,评选“金信工程”贷款人。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将获得优秀等次的农户,直接纳入“金信工程”贷款人范围。未获得优秀等次的农户一律不纳入贷款人范围。在民主评议中确定为优秀等级(即A级)的贷款者,可获得最高5万元的单笔贷款资金,以此类推,信用等级越高,贷款额越高。
  良乡一村全村147户,有养殖户30多家,种植户100多家,发展蔬菜大棚170多个,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养殖专业村。该村负责人赵波是里岔镇请回来的村庄“能人”,是“金信工程”的贷款担保人。前些年,赵波在外经商,有一定合法、可靠的经济来源,个人总资产在500万元以上,具有良好的资信状况,具有较强的代偿贷款本息的能力,有了经济实力的赵波,一直想为村里的老百姓干点实事,想帮助村里的父老乡亲早日发家致富,可是却总苦于没有好的办法,不知如何来做。赵波回村后,个人投资400多万元,为村里村民修路、上电、修水利,先解决农民致富的基础设施难题。胶州市联社创新“金信工程”的实施,更为赵波提供了发挥“能人”作用的平台,找到了一条为村民带富帮富的门路。现在在他的担保下,村里和赵伯强一样,尝到“金信工程”甜头的农户已达到22家,贷款金额达110万元,还有意向贷款户50家,主要涉及养殖、种植行业,让全村农民真正地得到了“金信工程”带来的实惠,到目前,全村种植、养植业收入达到11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86元。
  “金信工程”的有效实施,已成为胶州市联社在金融综合服务中创新信贷产品的一大亮点,也涌现出像赵波这样有经济实力的回村“能人” 回村任职,通过实施“金信工程”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不仅使“能人治村”战略得到充分实施,而且在改变村庄落后面貌的基础上促使农民增收致富,实实在在的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使“金信工程”成为助力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的“金牌工程”。在今后支持新农村建设中,胶州市联社将从增强广大群众创业发展的热情和能力入手,根据不同乡镇的特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创新更多类似的“金信工程”产品,努力实现政府、农户、小微企业和农信社多赢格局,为全市30万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发挥好金融主力军作用。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