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艺海拾趣

《清明上河图》是全本还是曾被裁截过?

来源:中国书画网   作者:   2011-08-06 12: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7日撰文表示,《清明上河图》是全本还是曾被裁截过,至今仍然无法圆满解答,不过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3年前无意发现的“张择端密码”,似乎证明这幅长卷是全本,不曾被裁截。
    2007年《清明上河图》真迹从故宫远赴香港艺术馆展出,创下艺术馆观众人数纪录。曾德成表示,据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说,三年前当《清明上河图》原作来到香港展出时,他们在画中发现了一个“秘密”,或可称之为《清明上河图》“密码”。它为上述谜团提供了一个可能的答案。
    曾德成说,当《清明上河图》真迹来到香港艺术馆展出时,艺术馆要为它制造玻璃专柜。《清明上河图》原作画面长5.28米,加上头尾的装裱,专柜要长得多。为此,香港艺术馆专门从英国定制了两块玻璃,每块长6米,于是专柜长12米,两块玻璃在中间并合。
    专柜造好,《清明上河图》放进去。为保护画面,艺术馆的照明强度有严格安排,尽量减少强光照射。在筹备展出时,灯光较暗,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
    曾德成说,到正式开放时,灯光调到较亮,司徒元杰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专柜正中间两块玻璃的接合缝,在《清明上河图》画面上留下一条阴影线,线条正好落在这幅名画的正中央,而这中心点正好就是《清明上河图》的重心所在——虹桥桥顶。
    曾德成表示,《清明上河图》绘画的汴京繁华景象,最动人心弦的就是虹桥周围情景,无论桥上桥下、河里岸上,都花费了画家最多心思。这个画面正好在长卷的中心,看来并非巧合,而是张择端对这幅有几百个人物、无数场景的长卷精心的安排。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