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艺海拾趣

路边摊买回价值百万《百美图》

来源:中国书画网   作者:   2011-08-06 12:4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这幅《百美图》为清中代的作品,属于高仿真品,现在市价为百万元以上。”哈市某知名古玩鉴定专家指着摆放在桌案上的一幅书画如是说。而这样一件昂贵的艺术品,竟是哈市一位市民在国外旅游时无意中买来的“纪念品”。
    收藏行当里有这样一条“行规”:交易双方都不露面,这也是出于对收藏者的一种保护。现在,为我们讲述淘到这件宝贝过程的是一位收藏字画的行家——《百美图》主人的好友悠然。
    “我这个朋友当时对字画根本是一窍不通。”悠然笑称,1994年,好友跟旅游团到俄罗斯旅游,导游带他们到当地一个艺术品市场购买纪念品。当时好友看到市场里有很多艺术品,便想买点带回家送朋友。“但李明(化名)转了大半个市场也没遇到几件心仪的纪念品。最后,当他来到市场末端一处不起眼的摊床前时,竟一眼看中一幅古画长卷。摊主是位精通汉语的日本老人,据老人说,这是一幅中国明代名画家的佳作叫《百美图》。”
    “李明当时只觉得这幅书画工笔很细致,细看时还发现画卷的卷轴竟是和田玉制成的。”悠然说,好友当时就想,哪怕画是赝品,买块好玉回去也不亏本。或许这个卖家也不知道该幅《百美图》的真实价值,就这样两个外行用极简单的方式完成了交易,李明最终以不到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幅《百美图》。
    2009年,在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的一次“免费鉴宝”会上,这幅《百美图》一现身便惊艳全场,后被很多关注古玩的市民将其照片发到了网上,引起众多网民热议究竟其价值几何。在上海收藏界,甚至有人对其估价到上千万。该幅《百美图》还在中央电视台的《鉴宝》栏目中被鉴定为颇具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珍品,是一件很有“卖相”的收藏品。
    “仇英是明末四大画派中‘吴门画派’的代表,其画风工笔可与唐伯虎并驾齐驱。如果这幅《百美图》是仇英的真迹,现在可以卖到1亿元。”悠然对记者说,“在那个时代的官场中,不少人或为附庸风雅或为巴结权贵,特别流行赠送书画。而真迹毕竟是少数的,这就令一些书画造诣较高的文人打起了仿制名人书画的主意。最有名的仿制品都出自苏州。我们行内将这些高仿真作品称为‘苏州片儿’。”悠然打比方说,就像如今的《清明上河图》,内地和台湾收藏界均称己方的是真品,但肯定有一幅是仿制的,又或者两部作品都是仿制品。
    既然是仿制品,何以惊艳全场,又为何能估价至千万元?收藏高手讲出了这幅画的“门道”——这件仿真作品为清前中期所作,距今也有三百多年历史。作品为玉质画轴,画卷长8米多,前有题,跋中有落款、评语,还有同代名家加盖的藏家印。该幅《百美图》画工精湛、线条纤丽、色彩鲜明,布局杂而不乱,颇有仇英大师的味道。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