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

青岛劳务市场农民工紧缺 月薪近3000招不到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09-09-03 14: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日,青岛某饮食企业参加了海尔路人才市场的招聘会,预计招农民工100人,但却只收到了两份简历。近三个月来,这家企业花费近七千元连续参加了十几场招聘会,却只招了不到30人。招聘会现场,多数劳动密集型企业招不到农民工,为此部分企业开始提高工资待遇等吸引农民工。

    2日,在海尔路人才市场招聘现场,记者采访了石墨、电子、模具制造、橡塑生产、餐饮、工贸等行业的多家公司,发现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农民工难招的问题。青岛某电子公司管理部王经理说:“ 金融危机前,农民工抢着进我们工厂,一般有熟人介绍的才能进来。这两个月招工形势完全变了,我们出来招了多次都没招到几个人。为此我们提高了工人工资,希望能吸引到农民工。”一家石墨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吕良宏也表示,六月份企业增加了新项目,需要40多名农民工,现在还有 30人的缺口。吕良宏说:“6月份开始,我们到菏泽、沂水等地招过农民工,但效果都不理想,现在工资接近3000块钱了还招不够人。”

    据青岛人才市场招聘部部长吕建龙介绍,6月份经济回暖后,招聘会上企业数量明显增多,海尔等国有大中型企业重新回到招聘会,也有一些新注册的中

小企业来参加招聘会。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企业普遍在六月份开始复苏,青岛恒胜石墨有限公司和青岛良友饮食分别在四月份和六月份扩大了规模,而青岛新韩电子自六月份开始订单明显增多,这些都是企业增加用工的直接原因。

    青岛某电子公司王经理分析,出现用工荒是因为金融危机持续的时间长,农民工对企业信心不大,担心干不长又被辞退;而且现在正值秋收季节,农民受土地牵制不想回城。也有专家分析认为,中西部基础建设吸引了部分劳动力,也是东部用工荒的原因。

    来自临沂的农民工夏先生今年30岁出头,已有 10年工作经验,希望在招聘会上找到一份物流工作,他的期望工资为3000元。夏先生说:“青岛消费水平太高,宁愿在老家挣2000元不到青岛挣3000元。”针对企业用工荒这一现象,有专家指出,东部企业低成本用工已经进入尾声,东部可以调整产业结构,将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入西部,或者通过提高工人待遇来解决用工难题。(贾伟 曲凯)

    编后

    在一次次的用工大潮中,农民工总显得有些滞后。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期望值太高,而是因为用工信息的不畅通。这样看来,滞后的不是农民工,而是我们的用工信息。要是有一条或多条畅通的渠道,将这些用工信息传递给农民工,就不信 3000元的月薪,招不来工人。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