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自驾车游

夏季自驾游 有备无患守则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09-08-08 14: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带齐装备上路  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暑假期间,开着爱车,带上刚刚“解放”的孩子和忙碌了半年的妻子去游山玩水,是很多自驾游爱好者最幸福的事。不过,高温酷暑与雷电多发的季节里,需要比平时更加注重驾驶安全。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之旅自驾车俱乐部“驾期”负责人,为夏季出行的旅友保驾护航。

  夏季自驾总领纲要:

  防高温爆胎

  夏天是爆胎多发季节,路面温度往往高于实际气温,长时间高速行驶,胎内气压就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快速上升,从而易造成爆胎。为此,首要的一条是轮胎应按标准气压充气,以防气压过低或过高引起爆胎。此外,行车途中要经常停靠服务区检查轮胎,发现胎温、胎压过高时,应赶紧找阴凉处休息,待轮胎温度自然降低后再上路。需要注意的是,给轮胎降温降压时,要让其自然降温,不可采用往轮胎上泼冷水等手段,否则会缩短轮胎使用寿命。

 出发了,记住安全守则,一路顺风  新华社照片

 

  高温下轮胎

  使用注意事项:

  1、定期更换轮胎。一组轮胎就算再耐用,也不可能用一辈子。当轮胎逐渐磨耗、钢丝层渐渐疲劳、胎面老化之时,性能必然减弱。 

  2、注意轮胎的承载能力,切勿超载,也不要把适应一般道路的轿车用轮胎拿去越野或参加比赛。 

  3、留意爆胎前的预兆,如转向盘突然不正常摆动、轮胎冒烟等。 

  4、爆胎时切勿立即停车,应控制好转向盘,缓收油门;用逐渐减挡的方法,利用发动机牵阻来降低车速,直至将车停住;需要打方向维持平衡时,要避免反向推动方向盘力度过大,推动的力量只要能消除爆胎引起的偏离度就可以了;打开应急灯,并在认清后方路况后,靠路边停车;转弯时后轮爆胎,车尾会向外侧甩去,这时更要不断修正转向盘。

遵守安全守则,旅游才会开心。图为在魔鬼城自驾的游客在拍摄 新华社记者 嘎玛 摄

 

  八大安全守则

  第一,经常在市内行车的车友对城市以外的路况往往比较陌生,装一部汽车导航仪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大大减少行车时选择道路的压力。此外,和熟悉行程路线、路况的朋友同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车内降温用的毛巾、人丹、风油精、饮用水等,应装备齐全。为了对付夏日耀眼的阳光,一副合适的太阳镜也是必不可少的。但需注意不要选颜色太深的墨镜,因为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映像送往大脑的时间,使司机作出错误判断,导致事故发生。

  第三,夏日炎炎,人很容易疲劳犯困,坚决不要疲劳驾驶。途中一旦出现头晕、口苦、无力等中暑现象,应立即停车休息。如果是出省或单程400公里以上的自驾游,最好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驾驶员轮替。如果是一人驾驶,则要坚持“看景不行车,行车不看景”的规则,防止发生意外。

  第四,夏季天气多变———大雨会降低视距,狂风会吹倒大树或电线杆,雷电风暴来袭时,最好选择就近服务区躲避。

  第五,路过农村路段时,要特别注意那里的孩子们,他们的安全意识要比城市孩子差点;遇到农民晒粮食或铺有农作物秸秆的路面,不可急刹车以防止侧滑,通过后要停车检查以防秸秆缠绕在底盘上引发危险。

  第六,车内不宜使用气体打火机,灭火器更是自驾游的必备“武器”。盛夏热浪滚滚,有些司机有抽烟解乏的习惯,点燃香烟,便把气体打火机顺手放在发动机罩上,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次性使用的气体打火机,其盛装液态气体的塑料容器,在受到重击或40℃以上高温时,气体会受热膨胀。塑料壳体会因受击和受热而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第七,空调使用要适宜。适当使用空调,比全天开着空调更健康、舒适。出行前,不妨清洗一下空调,将“潜伏”的细菌揪出来;早晚时分,开会儿车窗,吹吹自然风;即使是中午,间断地开启车窗,更有利于保持车内空气清新。

  第八,仪表显示要经常查看,它是爱车的好“医生”。夏季天气炎热,自驾游时应及时给油箱加满油,随时注意水温表的变化。山区道路行车时,要注意防止发动机过热。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