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品牌

春雨滋润头茬大棚茶开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3-09 13: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早报讯 3月1日开始下的一场中雨让崂山区的茶农们笑开了花,春雨贵如油,今年将是崂山茶的丰收年。昨天,记者走访一些茶场了解到,头茬大棚春茶当天已经开始采摘,预计本月中旬将大量上市。

    现场春茶返青来得早

    这场从3月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4日晚上的春雨,崂山区平均降雨量为17.2毫米,崂山区最大的降雨点在王哥庄街道,达到43毫米,王哥庄街道是崂山茶的重要产区。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风昌告诉记者,这场春雨很及时,有效地补充了植被的生长用水,特别是对崂山茶返青起到了很大作用。

    昨天,记者探访了崂山区一些茶场。在晓望茶叶合作社里,69岁的茶农刘明贵正在双层薄膜制成的大棚里忙着查看茶叶的长势,棚外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室内却是春意盎然,绿油油的茶树上吐出了淡绿的嫩芽。种茶已经有20年的刘明贵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因为防范工作做得好,不但是大棚茶,连大田茶都没有挨冻,现在长势非常好,再加上这场降雨的浇灌,让今年的崂山大棚茶上市时间要比去年提前一周,大田茶也会提前半个月上市。

    进展已采头茬大棚春茶

    “今天早上,我已经采了头茬大棚春茶了,这批春茶要在明天开始炒制。”刘明贵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崂山茶都是用豆饼当基肥,今年遇上了好天气,今年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都要高于去年。

    “我们社区里有100亩大棚,这些大棚春茶明天就要开始炒制第一锅,前期有很多人已经预订了,本月中旬以后大棚春茶就会大量上市了。”昨天,晓阳春茶场负责人匡新说,去年,崂山区农林局加强了对茶农的技术指导,很多茶农采取了扣小拱棚等措施来防冻,过了年,技术员又下乡手把手教茶农怎样护理春茶,今年的崂山茶得到了格外的呵护。

    昨天,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风昌告诉记者,崂山区共有茶园约两万亩,今年将是崂山茶的丰收年,预计春茶将增产三成多,总产量将有300多吨。

    亮点新老品种将争艳

    记者又赶到二龙山570米处的“茗香谷”,一片片长着黄色绿色叶子的茶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匡新告诉记者,这种大田茶名为 “黄金芽”,这是他们2009年引进的绿茶新品种,也是首次在北方引种成功,现在国内种植面积不到100亩,品质非常好,是国内最高端的绿茶之一。

    记者了解到,现在崂山区的茶园品种主要有黄山群体种和鸠坑种,这两种占到了九成多,此外还新引进的福鼎大白金观音龙井43等。崂山区一直对更换新茶树的茶农予以补贴,免费提供茶树来更新换代。今年,市民在喝崂山大棚春茶时,将会品尝到更多品种的绿茶。

    变化炒茶师工资涨三成

    记者从一些茶场了解到,随着崂山春茶近期陆续开始上市,各个茶场除了要用自己培养的炒茶师外,还要从南方高薪聘请炒茶师。茶场工人的工资也是水涨船高,普遍上涨三成,一般的操作工从去年的月薪1500元已经涨到了1800元到2000元不等,炒茶师的工资从2000多元涨到了3000元到4000元,甚至有的南方炒茶师月薪能达到近万元。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