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行业资讯 > 能源

水务集团“技术创新、管理创优”提升水质监测服务水平

来源:国资委   作者:   2016-05-09 14:47:00

关键词: 水务集团;水质;检测

  大众网青岛5月9日水务集团属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站和城市排水监测站作为国家级监测站,充分发挥供排水监测站各自技术优势,深化资源整合与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供排水水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和技术文件,水质监测服务水平得到跨越发展。

  一、全面配合完成供水水质预警项目建设,整合提升监测能力

  为全面完成供水水质预警项目建设,供水水质监测站加强实验室及现场检测硬件配置,完成140台水质检测仪器和设备安装及调试,增加10余台应急监测设备,现场监测项目达到20多项;同时,建立并完善应急监测管理制度、应急监测室和应急监测程序,保障水质应急监测工作有序可控开展。水质预警系统工程项目中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软件完成调试,并进行出厂水、管网水及水源水检测项目的试运行,系统的各项功能进一步优化,实现了从水质监测取样、发放任务、检测过程、数据审核到报告形成和签发全面信息化管理。同时对海润集团各单位实验室20多台检测设备进行调配,提高了基层化验室的水质应急监测能力。

  二、通过国家认监委资质认定换证评审,促进两站长足发展

  2015年,供水水质监测站共参加国家认监委及住建部等组织的能力验证考核12项次,全部一次性通过且结果均为满意。2015年,国家发布新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和评审准则,供水水质监测站按照新要求进行体系文件改版并运行。在今年评审的现场考核工作中,顺利通过107个参数的现场考核。水质监测项目由原来的201项增加到207项;水质检测方法由原来的240多个扩展到300个以上,是首批通过资质认定新准则换证评审的国家级监测站。

  2015年,排水监测站共参加国家认监委及环保部等组织的能力验证考核12项次,经验证三氯甲烷等22项结果均为满意。与青岛中润监测中心进行了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实验室间比对,比对结果均符合实验室间误差要求。在2015年9月资质认定换证评审工作中,共对污水、污泥、气体等13项产品62项参数进行了现场考核,顺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

  三、规范实验室建设,提升水质检测整体水平

  2015年,根据国家《城镇供水与污水处理化验室技术规范》的要求,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及水质检测质控考核,共有16家化验室参加,考核结果在水务集团公示并引起广泛重视。另外,开展针对集团公司所属污水处理厂和供水厂化验室相关人员的《技术规范》宣贯和培训活动,对集团公司总体检测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对集团公司化验班组安全标准化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丁一珈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