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资讯

临近开学学生易患恐惧症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09-09-01 12: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眼瞅着要开学了,马上就要上大四的小路最近几天竟突然出现心慌、头昏眼花 、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8月30日,青岛大学的小路向记者诉苦 。对此,乐为心理研究所的管奎令介绍,这种现象属于开学恐惧症。现在,很多初中 、高中甚至大学里患有这种开学恐惧症的学生占很大比例。患有这种症状的学生,面临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很容易会出现情绪低落、委靡不振甚至心慌、恐惧等心理异常情况。     

    临近开学了越来越紧张     

    据小路介绍,马上要开学了,她现在越来越紧张。“每到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就开始发慌,尤其是小学升初中 ,初中升高中 ,高中升大学的时候,似乎是因为要去认识新同学、新老师,会担心能不能交到好朋友,新老师会不会喜欢我。我知道这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是,我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理状态。”     

    “其实我也知道,开学并没有什么压力。我不考研,这学期的课也不多。可能是因为对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一种不可知的恐慌,才出现这种情况。上了大四,就意味着马上就要步入社会了,要面临的事情很多,就业找工作等等。面临这种社会角色的转变,自己能不能很快适应?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总是担心让抚养自己这么多年的父母失望。总之,越想就越觉得紧张。”小路告诉记者。

    心理咨询多了将近两成    

    管奎令告诉记者,最近,一些前来咨询心理恐惧症的家长和学生的数量明显增多,其中 ,高中生和大学生尤甚。青岛心理咨询网的董老师告诉记者,开学前一周左右,前来咨询开学恐惧症的家长和学生数量明显增多,比平常多了将近两成。     

    25中的小惠平时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暑假期间她报了几个培训班,基本上整个暑假都在忙着学习,可临近开学,她却产生厌学情绪。她对记者说:“开学后学习会更加紧张,高中的学习压力太大了。一想到开学后紧张的学习,我就连饭都吃不下去。”     

    一直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潍坊女孩小洁今年考上了青岛大学,爸爸妈妈陪她先来青岛适应环境。她告诉记者:“一想到要和其他人共用一间宿舍,以后要自己照顾自己,我就特别害怕开学。”对此,她的父母对她的现况很是担忧。     

    九成的人都有这种心理     

    “不光是学生,很多人都这种心理。要开学了,或者是要换工作了,接下来会面临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同事、新的领导,都会令他们对未知的将来发憷。”管奎令说。     

    青岛成长心理研究所的雨文卿告诉记者,开学恐惧症并不是只在开学的学生身上才能表现出来,九成的人都会有,主要原因是环境的改变使他们产生了心理抵触。每个人对未来都有自己的把握程度,有些人把握度高,就不容易出现这种症状,有些人把握度低,就很容易出现所谓的开学恐惧症。     

    一般来说,患有开学恐惧症的人从小就会有这样的心理。预防最好还是从小孩子开始进行教育。治疗主要是让他们尽快调整好生物钟,尽快进入学习角色,还要注意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致,同时还需要家长、老师、朋友一起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相关链接     

    三类人易患开学恐惧症    

    一是高中生和大二、大三学生,他们享受了无忧无虑的假期,马上要开学了,一切安逸、闲散的习惯都要被强制性纠正过来,从而产生焦虑、恐惧的情绪,导致开学恐惧症。二是大学新生,他们面临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成绩优异、追求完美的学生和适应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的大一新生就成了开学恐惧症的易发群体。三是大四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新职员,他们是因为要接受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而产生了心理恐惧。 文/图 记者 于良 实习生 路文会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