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资讯

岛城高二新学期实行走班制 一节课换一个教室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9-03 06:2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早报讯 新学期开始了,昨天,青岛2中高二4班的冯天骥拿到了新的课程表,回头看了一眼同桌的课程表,竟然跟自己的不一样。原来,从新学期开始,高二学生将全部实行走班制,每个学生上的课完全是个性化的。

    上一节课换一个教室

    昨天上午第三节课是青岛2中高二4班的物理课,第二节课下课后,冯天骥站起来麻利地收拾书包,把桌面和桌洞里的书全部搬进了走廊上写着自己名字的柜子里,因为这节课冯天骥需要到高二1班上课,而他的座位上将会有其它班级来听课的同学。据介绍,从这学期开始,青岛2中在去年语文课试点基础上,将“走班制”扩展到了物理、化学、地理等更多的科目。冯天骥喜欢理科,所以他这学期的物理课选择的是选修模块3-1,每逢物理选修课的时间,他就要背上书包到高二1班上课,而同班里喜欢文科的同学则会留下学习物理选修模块1-1的知识。

    通过选课定文理倾向

    “省教育厅规定在高三上学期之前,高中不得分文理科,学生通过选修课程形成的文理倾向为将来服务。”青岛2中高二化学老师孙玉维告诉记者,高中生在高一的课程全部是教育部规定的必修内容,所以不存在走课,而到了高二后,有一部分课程开始上选修模块。

    以化学课为例,孙玉维说,不管是

文倾向还是理倾向的学生,在高二上学期都必须学化学,因为学生需要获得必要的学分才能从青岛2中毕业,不同的是文倾向的学生可以学得简单一些,每周上两课时,而理倾向的学生则要学得深一些,每周上3课时。同理,文科生在物理课上也会节省1个课时,将用来选择文科高考会考到的地理课。

    高考模式将配套改革

    青岛2中教务处副主任矫蕾表示,新学期2中将推行3种模式的走课,物理、化学实行切块式走课,即把全年级16个班分成4块后安排课程;地理课实行组合式走课,全年级文科倾向的学生组成一个班;而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基本能力课实行年级走课,即每天下午的第三节开设6个通用类课程,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随意组合、随意选择,课程内容则包涵现代农业、家庭投资与理财、服装设计等,这种课程将会在10月1日后逐步开设。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新学期我省高中将全面推行“走班制”教学,到2011年,高中将完全实行选课制、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目前,市区大部分初中都已经开始逐步推广走班制。

    据介绍,今年开学后上高二的学生是我省第一批真正意义上接受新课改教育的学生,陪伴他们的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将来必定也会接受一种全新的高考检阅。(记者 臧旭平)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