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资讯

市南中小学拟错时放学 能否实施还需调研论证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9-01 06: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于昕 黄克镇) 开学的日子来了,随着岛城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出现在校门口来接送学生,而稀缺的停车资源,以及违法停车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让学校和家长颇为头疼。记者从市南交警大队了解到,为解决此问题,市南交警正在和教育部门协调,拟对邻近的学校实行错时、延时放学,以分散交通压力。但由于这一举措牵扯到多个方面,能否实施还需要进行调研论证。
 
    ■担忧

    三大问题让家长头疼

    “又要开始堵车了,最怕开学第一天孩子就迟到。”9月1日就开学了,孩子在江苏路小学上学的市民陈先生不禁又犯了愁。陈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他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以往每天他都会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但是上学放学的时间,正好又是交通早晚高峰,加上学校周边缺停车位,每次接送孩子都让他非常头疼。

    记者调查了解到,停车难、交通拥堵、担心孩子在路上受伤等三大问题,困扰着很多家长。虽然学校、交警等部门都尽量来维持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但是车辆闯红灯、不避让行人等行为,还是让家长们不太放心。

    ■分流

    “一校一图”发现新问题

    市南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王继峻向记者介绍,为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在过去的一个学年里,市南交警通过对辖区内14所学校绘制了“一校一图”,给家长们明确了停车位置和学生集散点,并在上学放学时在学校外布署警力和协警员,护送学生过马路,疏导交通,经过一年的时间,交警又发现一个新问题。

    “不少学校之间离得很近,但是道路资源是重叠的。”王警官介绍说,以江苏路小学和太平路小学为例,两所学校距离只有几百米,步行也就几分钟,但是江苏路承担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同时,假设一所小学周边有100个停车位,两所小学有200个停车位,可供200辆车停放;但是如果两所学校很近,停车位还是100个,车辆却成了200辆,就增大了交通压力。

    ■调研

    邻近学校拟错时放学

    王警官表示,出于人性化执法角度考虑,家长们需要停车位,如何让100个车位轮流停放满足200辆车?交警部门联系了市南教体局,讨论能否将相邻的学校实行错时 、延时放学制,将交通压力分流。

    “现在还只是个想法,能否实施,需要进一步调研论证。”市南教体局安全工作科副科长曲海伟向记者介绍,他们和市南交警以江苏路小学和太平路小学,燕儿岛路第一小学、新世纪学校、青大附中为例进行研究,发现这些相距很近的学校,周边交通压力非常大,双方围绕着相临近的学校,对实施错时、延时放学制进行讨论,但目前还没有定论。曲海伟介绍说,并不是针对某几所学校进行这种调研,整个市南区相距较近的中小学校都在此范围之内。

    曲海伟介绍说,开学之后,教育部门将对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进行一段时间的调研,看看学校周边的拥堵情况是否有所缓解,是否急需解决,如果确实有需要,再详细讨论如何实行。错时、延时放学不仅是放学的问题,还牵扯到方方面面,比如延时放学,学生在学校里的安置问题,学生进行哪种活动,老师在这段时间里应当需要做哪些工作,都需要一一进行研究和制定。曲海伟呼吁广大学生家长,就目前而言,应当按照14所学校的“一校一图”来接送孩子,遵守交通规则。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