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教 育 > 教育资讯

大一新生应当如何面对大学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8-19 12: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对很多大一新生来说,上大学之后,生活上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在经济上相对独立,有同学以前在高中的时候每月零花钱只有几十元,可等到上大学时家里都要给几千元的生活费(供一学期用),这对大一新生来说简直是一笔“巨款”。刚入高校时,同学们都没有太多“理财”的经验,有的同学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逛街、旅游、聚餐……两个月就把钱花得差不多了,掌握正确的理财方法,这可是大一新生必须在上学前学习的第一课。

  上大学 这些花费必须出

  想要管理好自己的钱袋子,那就先来看看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都会产生哪些费用。在青大的胡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伙食费,按照早餐3元、午餐和晚餐都六元的标准,每月的伙食费用预计需要450元。其次是通讯费,每月50元,其它日用品每月需要20元,交通费20元,买书需要50元,如此算下来,一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就接近600元。

  除此之外,还需要买衣服,还有交际费用(请客),这需要20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生活费需要800元。不过在大学里不少同学因为不会理财,日子过得“前松后紧”,各种意外支出不断产生,甚至到学期末要借债生活。因此,大学新生要树立“理财”观念。

  学生活 先得学会过日子

  上大学是我们独立生活的开始,想要学会如何生活,就得先从学会如何花钱开始。大学生活的过来人要提醒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们,要想省钱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做预算和结算,每个月初都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消费计划”,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不时之需。

  而在月末要根据月初的预算进行结算, 看看哪些开支是必须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而家长也可以根据孩子记账的账本来管理孩子的开支。当然了,省钱也没必要委屈了自己,大学生活中也有很多省钱的小窍门。比如买衣服可以采用网购的方法,买日用品则可以购买促销品、或者以一个宿舍为单位“团购”。

  过日子 要节流还要开源

  省钱过日子除了节省开支之外,另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开源,在大学里打工不仅仅是增加自己社会经验的一种途径,更是补贴自己生活费的好办法。进入大学之后别愁找不到打工的途径,校园的张贴栏里会经常贴出各种“招工启事”,大部分是假期促销或者是社会调查,这类工作每天的收入大约在30元左右,很多还是拿提成,多劳多得。

  另外,去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打工以及进行家教是大学生打工的两个主要途径。目前家教市场的收费标准在每小时15元到30元之间,当然也得看所教的科目和学生,教艺术类的收入较高些。

  大学里

  这些地方最烧钱

  谢震锋在青大读的是法律专业,他给记者总结了大学里面几个花钱最多的地方,提前知道了哪些地方最能花钱,在大学生活中就尽量避免吧。

  首先是请客吃饭,“我请你吃饭”,这句话是大学里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几个人凑在一起,隔三岔五下个馆子,而且自己过生日等也都要去饭店里庆祝一下,很多大学生都是这样吃穷的。

  其次是购物,特别是女生,周末喜欢逛街,看的这个也好那个也漂亮,难免受到诱惑,买回一大堆,而最后就只能从生活费上支出。

  再次就是信用卡,一方面的确给学生带来方便,但又容易导致盲目消费,在刷卡时完全不知道自己消费了多少钱,等到账单寄来的时候才如梦初醒,而且发现这还是一场噩梦。

  最后,就是谈恋爱,花前月下的浪漫都需要金钱来支撑,例如一束花、一顿浪漫晚餐,还有情人节、生日等都需要金钱。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